文旅节目密集“上新”长乐猴屿乡村游亮点纷呈

2022-10-02 18:56:37  来源:福州日报

  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1日上午,“文化猴屿 爱国侨乡”2022“番客小镇”国庆文旅季在长乐区猴屿乡启动。岭寺畲族文化村揭幕、达泉家风馆开馆、番客鹊桥落成、康桥文化街区落成暨“侨家童话”画展……一波文旅节目相继上演,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为乡村再添兴旺人气。

文旅节目密集“上新”长乐猴屿乡村游亮点纷呈

  猴屿乡是全国著名侨乡,这里靠山沿江向海,风光秀丽。这里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这里也充满了鲜为人知独特的“侨”色彩。

  猴屿乡浮岐村岭寺自然村是长乐唯一的畲族村。9时30分,岭寺畲族文化村揭幕仪式在畲族舞蹈中拉开序幕,伴随着充满力量感、极具畲族风情的舞蹈展演,点燃了群众游览观光的激情。“在长乐生活,第一次见畲族表演,感觉很新鲜。”站在人群中欣赏着舞蹈,游客陈女士意犹未尽。

  “在《福州市畲族志》中,用‘麒麟山泽龙涎水,金鸡展翅变凤凰。’这样一句诗来形容岭寺。”猴屿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清道光年间,始迁祖“卖花公”移居岭寺,繁衍后代。几百年来,畲族人自力更生,自强不息,逐渐趋同汉族的生活习俗。但保存至今的岭寺畲族锣鼓板独具民族特色,已列入长乐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天上午,在猴屿乡,达泉家风馆开馆、番客鹊桥落成、康桥文化街区落成暨“侨家童话”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也相继启动。

  对于猴屿3.3万名旅居海外的乡亲来说,家风不仅是家庭的优良传统,更是对中华文化精髓的坚守。达泉家风馆开馆前身是猴屿华侨郑孝煌旧居,经改造、布展成为猴屿乡红色家风馆,展示华侨家风、郑丙孝廉文化、先进党员事迹等,以凸显红色家风,弘扬好家风好传统。

  在连接红安海堤与蝙蝠洲河口湿地的鹊桥上,可以看到绵延数里的河口湿地,聆听闽江入海口的风声、海潮声,看候鸟迁徙、风吹麦浪,感受侨乡的自然魅力。番客鹊桥将打造成为湿地观景和相亲交友的旅游新地标。

  作为猴屿乡2022年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项目,康桥文化街区经过紧张施工建设终于落成。猴屿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街区紧抓“文化猴屿、爱国侨乡”的侨乡文化基础,以“70年代怀旧文化”为主题,以上世纪华侨在外拼搏精神为核心,通过对康桥片区裸房的整治、沥青彩色步道的改造,红砖肌理墙面的保留,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旅游路线完善,树立文化旅游品牌,打造福建省华侨文化推广的乡村标杆。

  “猴屿乡拥有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好。这几年,猴屿乡充分挖掘自身丰富的文旅资源,文旅项目亮点纷呈,让我们来过之后还想再来。”游客黄先生说。

  此外,国庆假期,猴屿乡还推出福立社脱口秀暨猴屿文创IP发布会、“瞧侨”冰饭露营节、“乐动长乐”直播、“侨家童话”儿童艺术画展、“丛林飞跃”挑战赛等一波文旅活动,持续烧旺猴屿乡人气,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再注活力。(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