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梅岭村:道德评议会推动移风易俗见实效

2022-09-28 17:12:25  来源:福州日报

  “简办红白事,把面子上花的钱省下来,人情债少了。”“提倡移风易俗,咱们要争做‘好青年’‘好榜样’……”近年来,闽侯县青口镇梅岭村以道德评议会为抓手,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大操大办、搞攀比的现象消失了。

  以往,梅岭村有婚丧嫁娶要办两场酒席的习俗,而且每场至少摆30桌。主人家为了面子累得苦不堪言,宾客为还人情债只得随两次份子钱,频繁办酒席还引发浪费食物现象。

  “现在我们规定,红白事只能办一场,并且控制桌数,村民拍手称好。”梅岭村党支部书记张建鼎告诉记者,去年,梅岭村由村两委、老党员及村民代表等12人组成道德评议小组,每年不定期举办道德评议会,开展“好青年”“好婆媳”“好榜样”评选,每月不定期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房前屋后卫生整治等文明实践中。

  平日里,村干部还时常在公园、健身休闲中心等地,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相关政策。道德评议小组成员以身作则,以榜样引领文明新风。去年,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昌斌的儿子结婚,张昌斌严格遵守红白事简办规定,仅邀请了至亲参加。

  如今,道德评议会不仅遏制住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还让村民生活行为更文明。不久前,村民张忠俤在自家阳台养了10多只家禽,臭气熏天,邻居们纷纷请道德评议小组成员来评理。“刚开始张忠俤不听劝,但我和他儿子张进炳一说,他儿子立刻跟我保证会整改,这才解决了问题。”张建鼎说,将在下一次的道德评议会中表扬张进炳。(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