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用活红色资源 带火山村旅游

2022-09-25 17:11:21  来源:福州日报

闽侯:用活红色资源 带火山村旅游

李森在五星农场查看脐橙长势。(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李森,福州市美佳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2016年在闽侯县白沙镇井下村两委的牵线下,充分利用井下村革命老区村的红色文化和知青文化,打造知青风情街,流转土地开发五星农场,构建农耕文化、农业体验、瓜果采摘和游乐设施相结合的景区,带动井下村振兴。

  华灯初上,群山环绕的井下村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原来,是知青们重游故地,到村里寻找回忆。

  井下村是闽侯县白沙镇唯一的革命老区村,20世纪六七十年代,近200名福州等地的知青来此插队下乡。近日,他们重返这片土地,重温当年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夜色渐深,小知青户外营地上音乐响起,他们围着篝火载歌载舞,仿佛回到年少无忧的日子。

  近年来,白沙镇充分挖掘井下村知青文化资源,把时代记忆与休闲旅游相结合,探索出一条红色文化、知青文化引领乡村发展的新路子,将井下村打造成宜居宜游、民富村美的“知青小镇”。

  “2016年,我第一次来井下村,就被这里的美景深深吸引了。”福州市美佳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森表示,井下村有秀美的风景和底蕴深厚的知青文化,十分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在村两委支持下,他决定投资开发知青小镇文旅项目,“依托知青小镇,把知青文化做大做强,在革命老区村通过凸显知青情怀带动旅游和农业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经过几年的建设,知青小镇已粗具规模,四个主要部分已‘诞生’。”李森说,第一个部分是知青风情街,整个村庄外立面画上知青文化图案和口号标语的彩绘;第二个部分是五星农场,通过和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开发主打农耕文化体验、瓜果采摘体验的景区;第三个部分是小知青户外营地,在群山中间的草坪上开发了一块露营地,可供旅客进行草坪露营,也可以接待学生进行军事训练和研学;第四个部分是知青记忆馆和革命党史馆,展出知青历史、知青岁月、各种生产劳动器械和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红色精神、辉煌战役等。

  记者在知青小镇看到,村舍外墙上的知青文化绘画、标语和由废旧集装箱改造成的三节绿皮火车车厢,吸引不少游客拍照打卡。五星农场的草坪上展出了近100件稻草艺术品,包括农忙写实、卡通人物、知青文化等多种主题创意造型,展示了浓厚的农耕文化。

  知青小镇建成后,李森还利用自己在旅行社的资源,把游客源源不断地吸引过来,周末和节假日一天能接待三四千人,村民们闲置的房屋也“摇身一变”成为富有特色的民宿。越来越多的游客不仅让村里的人气更旺,也让村里的土特产不愁销路。

  “未来,我将继续与井下村合作,策划农民丰收节、帐篷露营节等趣味节日活动。”李森表示,将加大建设力度,流转闲置房产和土地,力争把知青小镇打造成福州周边党建、团建、研学、春秋游基地。(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世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