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乡村振兴“五大工程”成效如何?媒体记者一线采访

2022-09-24 17:09:12  来源:福州晚报

  23日,中央、省、市、县四级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赴长乐、福清农村一线,采访报道福州市实施乡村振兴“五大工程”的新进展新亮点新成效。

福州乡村振兴“五大工程”成效如何?媒体记者一线采访

长乐长安村小巷。

  据介绍,今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明确重点实施“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样板。

  采访团在长乐、福清采访期间,重点参观考察基层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文明乡风建设、数字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模式等工作开展情况,通过现场体验,深入了解福州市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实施情况。同时,通过个别专题采访,深入报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实施“五大工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果及亮点。

  采访团第一站来到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村干部向记者们介绍了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实施情况。近年来,该村全面改善乡村面貌,不断发展特色产业,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在全面展开。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森林乡村”“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市级乡村振兴高级版试点村”等荣誉称号。

  走进长乐区潭头镇文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图景:干净整洁的道路纵横交错、白墙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的草木绿意盎然、垃圾分类点“全覆盖”……谈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村民刘大伯有说不完的感受,他忍不住连连竖起大拇指。

  长乐猴屿乡是福州市著名侨乡,近两年,猴屿乡以猴屿村为中心,打造“大猴屿”全域旅游模式,聚焦乡村旅游,通过生态资源整合、旅游优势推介,成功引进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不断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同时举办文化惠民演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江镜镇南宵村是福清市第一个实行垃圾分类的村。颜值亮眼的成排别墅、美景“傍身”的休闲步道……从杂、乱、吵的生活聚集地,升级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南宵村在守好文化、守住“绿色”的同时,依托高质量的融合发展之路,为村庄再添一条多彩的幸福路与振兴路。

  采访团还走访了福清市其他村庄。一天的采访让记者们对福州市乡村振兴“五大工程”的新进展新亮点新成效印象深刻。(记者 徐文宇/文 郑帅/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