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日溪乡:“一轴两翼”蓄势腾飞 美丽畲乡喜迎巨变

2022-09-24 17:07:23  来源:福州日报

  金秋时节,晋安最北端的日溪乡,秀美山川捧出累累硕果,红土地上涌动丰收的喜悦。党的十八大以来,日溪乡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完成了一次次跨越式发展,先后获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单位、福建省生态环境优美乡镇、福州市2018-2020年度文明村镇等殊荣。23日上午,“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新闻发布会聚焦日溪乡,畲乡十年巨变荡气回肠。

晋安日溪乡:“一轴两翼”蓄势腾飞 美丽畲乡喜迎巨变

山清水秀的皇帝洞景区。记者 林双伟 摄

  精准施策

  高质量发展促跨越

  日溪乡党委书记林宏新介绍,十年来,日溪乡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通过精准服务,跟踪落实重点企业,挖掘新增长点,实现经济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全乡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从1100万元增长到4340万元,限上批发业销售收入增长至157.64亿元,贡献率达54%,农林牧渔业产值达2.57亿元,先后引进了福建华芯特种材料等60多个项目,新增皇帝洞大峡谷旅游风景区等17个区“五个一批”项目。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日溪乡经济指标比增在全区排名靠前,今年有望培育1-2家“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并调整优化村庄规划和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为工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蓄势落笔

  细绘“一轴两翼”发展蓝图

  独特地质地貌孕育绝美畲乡山水,滋养着世世代代日溪乡民。十年来,日溪乡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集聚资源优势,在“一片一主题”“一村一亮点”上持续发力,打造“一轴两翼”乡村振兴日溪新格局,先后构建了梓山村食用菌产业园、汶石村荷龟产学研基地、井后村智慧农业基地等5个田园综合体试点基地。

  绿水青山加快“变现”。十年来,全乡持续提升皇帝洞景区、桃源溪、畲家百年蓝府等,擦亮山水秀色,全面融入“乡约北峰”全域旅游。皇帝洞景区正争创4A级景区。

  产业发展闯出“新路”。全乡用好用活“中心村党委”机制,通过“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推进日溪脐橙、梓山食用菌、点洋青红酒产业做大做强,构建统购统销、线上帮卖、直播培训等多种合作模式,为传统农业插上“数字翅膀”。深入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认耕认种活动,盘活170亩闲置土地资源,推动“撂荒土地”变“希望良田”,目前全乡1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

  如何答好乡村振兴的“答卷”?日溪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李寿廷介绍,全乡将完善全域旅游、实施产业项目、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产业振兴三大着力点,实施一批农文旅项目。重点打造皇帝洞森林小火车、旅游服务中心,推进日溪村畲家百年蓝府少数民族文化展示馆建设,量身定制铁坑红色文旅路线并提升改造铁坑革命历史纪念馆,修复闽浙赣城工部五县中心县委旧城墙、会议旧址等,将红色资源串点成线,打造集红色教育、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红色文旅线路。产业项目方面,盘活点洋村小学旧址,修缮改造3层教学楼作为古法酿造酒坊,打造“点洋青红酒文化”特色品牌。持续巩固汶石荷龟园、梓山珍稀食用菌、井后百香果等项目成果,并谋划实施毛竹产业制品、矿泉水厂等产业项目。

  守护生态

  乡村治理实现新跃升

  绿水青山是农村发展的宝贵财富。十年来,日溪乡将“两山理论”贯彻乡村振兴全过程,探索“生态引领、绿色发展”,实施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行动,奋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十年来,全乡先后建成了日溪集镇花园式污水处理厂、12座垃圾分类屋、16座公厕、改造750处户厕等基础设施,“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斩乱去污”“裸房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全乡12个行政村均实现农村公厕、垃圾分类屋、污水处理站全覆盖,生活污水处理率达100%;生活垃圾清理实现市场化运营,农村垃圾费收缴率达100%。在“2020年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蓝皮书”中,日溪河流健康综合指数位列全省第8位。

  十年来,全乡获得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全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等省、市级荣誉15个,目前正争创省级农村垃圾分类示范乡。

  增进福祉

  唱响畲乡振兴曲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十年来,日溪乡坚持民生民俗并重,强化兜底保障,一条条“四好农村路”打通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一个个综合文化场所接连落成,活跃了乡村的文化生活,一辆辆奔驰的客货邮班车,让山货顺利下山,为群众带来致富的希望。

  道路通,百业兴,日溪乡先后投入近3亿元,实施了风没亭至坝坑公路、日溪至山秀园公路、193县道寿山至东坪金山顶道路等“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了11184米乡道、村道全面硬化。

  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全乡新建8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大力实施饮用水提升工程、环村道路水泥硬化工程、亮灯工程等,推进光纤网络全覆盖、快递下乡等民生项目,总投入1340 万元,有效破解山区群众出行难、生活难、生产难等问题。

  作为畲族少数民族聚居地,日溪乡将特色畲乡文化与现代旅游有机结合,先后投入1200多万元,建成日溪村畲族文化广场、党洋村畲族文化长廊、东坪畲族文化墙等畲族文化阵地,举办“生态日溪·醉美畲乡”等3届民俗特色游活动,累计吸引游客近23万人次。日溪村、山秀园村先后被列为福建省第三批、第四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村,进一步打好畲家牌,走好乡村振兴路。(见习记者 唐蔚嫱 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