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用活用好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3 22:0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记者 颜学辉 见习记者 周昊 文/摄)9月23日,福州市乡村振兴“五大工程”主题采访活动拉开序幕,中央、省、市、县新闻媒体记者共聚长乐区,走进长安村、猴屿乡、文石村,感受“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实施给乡情村貌带来的巨大变化。

长乐:用活用好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媒体采访团参观长安村党建建设。

  基层治理带来文明新风

  三面环山,前临平川,在干净整洁的幸福路上,屋前整治有井有条,村民树荫下谈笑风生……这是采访团在营前街道长安村看到的一幕。

  党建引领下,长安村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们村发挥村规民约的约束力,让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长安村第一书记林岩云介绍,如今,家家户户都自觉落实“六清一改”行动,自觉保持好房前屋后的卫生清洁。

  为了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村里还在每家每户门前投用了绿色、灰色的垃圾桶,定时雇人进行垃圾分类回收,“村民积分累计达到10分,还能领取相应的奖品。”林岩云说,自实施积分制以来,村民们维护村容村貌的积极性日益提高。

  此外,村里还设立了“共产党员户”,让党员家庭参与邻里纠纷调解、乡村振兴等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还在2015年成立了医养中心,免费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提供餐食。“我们村的免费食堂真的是一项很利民的举措,这些年老人享受到了切实的实惠。”林国基作为世居于此的村民,对这一善举表示肯定。

长乐:用活用好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长安村景观。

  支柱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在长安村的幸福田园里,种植了以树葡萄为代表的十几种果树。据悉,去年长安村引入公司化运营机制,致力研发树葡萄白酒、饮料等,深受市场青睐。此外,村里还与村民签订销售协议,向其提供就业岗位,“我们村累计为百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村民在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村在公园中,公园在村中,这是长安村的一句形象佳话。

  长安村中,一条河流穿流而过,两岸步道建设精致。古石桥、古驿道、古河巷及其周边环境被加以改造提升,如今已经是一个富有乡村风情的白石桥文化公园。村委会在桥的对岸精心打造了“长安不夜城”,将树葡萄深加工产品搬上了“休闲餐桌”。白天,游客村民在河边亭子喝茶、聊天,晚上亦可品树葡萄酒和树葡萄饮料,还有歌手伴唱等,休闲生活得到极大提升。

  在村投资下,古厝也成为了村财的收入来源。“我们投入了近20万元,用来修缮古厝。”林岩云介绍,将空置的华侨房子进行改造提升,再将其租借给工作室使用,今年以来,该村通过资产整合已同比增长了30多万元的村财收入。

长乐:用活用好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猴屿乡的“猴屿号”观光火车。

  乡村旅游激发经济活力

  在猴屿乡,一列绿皮小火车——“猴屿号”火车成为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打卡点。猴屿乡乡长林珊介绍,“猴屿号”由六节车厢组成,全场共186米,车厢集文创、住宿、娱乐等设施一应俱全,可以满足游客“一站式”的旅游服务。

  “每到节假日的时候,游客就会成倍地增长,增加了许多乡财收入。”林珊表示,后期乡政府拟在火车文化街区上,引入餐饮、住宿、剧本杀等业态,进一步对闲置房屋进行开发,提升旅游体验。

  依托飞思农庄、茂丰农庄,猴屿乡还邀请文创团队打造了农耕文化研学实践基地;积极推进洞天岩景区多功能文化旅游综合体、康桥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推动资源有效整合、景点串点成线。

  猴屿乡海外华侨3.3万人,围绕元旦、春节、“三八”妇女节、五一、中秋等节点,猴屿开展了“侨家大愿”新年文旅活动、“护闽将军福宴席”、“一封家书”侨批展、“担当尽责绽芳华·激情创业显风采”三八节活动、“五一”文旅项目开馆(开工)等系列活动,让侨乡人气不断集聚。

  无独有偶,潭头镇文石村是闽江的入海口,也极力发展乡村旅游。几百年来,文石村走出了众多贤才、名家,延续着文脉潭头的智慧和才学,为全力做好“古”字文章,文石村对辖区内古厝、历史文化保护单位进行保护开发,“妈祖朝圣”“登文道求学祈愿”“马山旧炮台爱国教育学习”等一批具有潭头地域特色的主题研学活动和多元文创产品,进一步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条,带动创收增收。

  “现在,我们还通过游客自主采摘西红柿的方式,实现了增收。”村民林建辉说道,村里发展农耕体验、农事教育、瓜果采摘为特色的农耕体验区,让他也受益了。

  此外,文石村一大片由波斯菊等花卉组成的花海公园,则是户外拍客、市民旅游的一大好处去,假期慕名的观光客络绎不绝。“对此,我们还打造了‘停车场-天妃庙-牛山古洞-马山炮台-妈祖公园-登文道-花海-村史馆-停车场’的闭环式游览路线,大大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度。”文石村第一书记刘宜琛如是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