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现场会在宦溪镇召开

2022-09-23 18:02: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 9月22日,晋安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现场会在宦溪镇板桥村顺利召开。宦溪镇作为晋安区“积分制”工作先行先试典型,向晋安区直各部门及乡镇分享推进该项工作的经验。

晋安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现场会在宦溪镇召开

宦溪镇板桥村现场介绍“积分制”工作开展情况。

  活动现场,宦溪镇板桥村讲解员向晋安区直部门及乡镇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板桥村“积分制”工作开展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实地入户向当地村民了解“积分制”工作对农村人居环境及居民生活方式的改变。

晋安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现场会在宦溪镇召开

与会人员察看板桥村积分制宣传手册。

晋安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现场会在宦溪镇召开

与会人员向村民了解“积分制”工作开展情况。

  现场参观结束后,晋安区直各部门及北峰三乡镇在宦溪镇就“积分制”工作展开座谈会,宦溪镇在会上具体介绍了在辖区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的做法。

晋安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现场会在宦溪镇召开

座谈会。

  今年以来,晋安区通过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发动群众、强化考核,不断提升“积分制”工作的“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以“三个力”为抓手将“积分制”工作做实做细,推动乡村颜值进一步提升。

  组织引领,全民参与,带动“积分制”工作凝聚力。宦溪镇在“积分制”工作创建前期,结合晋安区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方案,因地制宜打造了宦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方案,各村在制定方案细则、考评流程、积分兑换等工作细项时,积极发动村民参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完善架构,强化考核,提升“积分制”工作执行力。宦溪镇各村两委、工作小组在组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一方面,强化考评架构。由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每个月末不定期入户开展一次考评,根据积分情况,评出五星户、四星户、三星户等。另一方面,完善考评机制。由宦溪镇人居办牵头组建的工作小组,对辖内各村在工作开展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并研讨解决方案,不断完善提升考评机制。

  结合村情,加强监管,强化“积分制”工作影响力。在建设兑换积分的“爱心超市”时,动员各村结合村情,打造具有村庄特色的“兑换点”,如牛项村利用废弃米厂打造爱心超市,村民不仅可以在超市内兑换商品,还可以在超市内休闲纳凉;板桥村利用乡村振兴服务站,打造集直播、乡村振兴服务、积分兑换为一体的爱心超市。在监督积分兑换方面,由村考评小组选派一名村干部建立“一户一册”积分管理和兑换台账。在收缴垃圾费方面,结合各村实际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确定村民缴费标准,实行专户管理制度,确保收取的保洁费及时存入村级账户,做到专账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供稿单位:宦溪镇乡村振兴办)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