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福州中年大叔打造乡村文艺街区

2022-09-23 18:0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见习记者 李琪 文/摄)在长乐区罗联乡吴村村,有一条充满文艺气息的文创街区,赋予了古朴的村居全新的生命力。绿植掩映下,彩色旧木条制作的店招“世外陶源”格外惹眼,步入其中,进入另一个文艺世界:旧木条做成的木马雕塑、陶罐陶塑装饰的艺术墙、旧面包车改造成的“陶源”专线……这一切都出自一位年近50岁的“文艺大叔”吴明真的设计巧思。

  吴明真2020年底回到家乡吴村,开始改造旧居,在这个夏天,他的改造计划完成了第3期提升,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小街区,随处可见的田园小景装饰其间。他所打造的这一微景观,正是福州今年将打造的2012个美丽乡村微景观的其中之一。

惊艳!福州中年大叔打造乡村文艺街区

  返乡“大叔” 打造文艺街区

  吴明真出生在吴村,出生不久就随着父母离开家乡外出生活。成年后,吴明真干过建筑工程,也从事过IT行业,人到中年自学起陶艺,开起了陶艺吧。在外漂泊半生,小小的吴村,承载着他所有的乡愁情感。曾经印象中的吴村村容村貌还是乱糟糟的,部分房屋空置破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绕城高速修到了村口,便利了交通。吴明真也在2020年底回到了家乡。

  “我之前在长乐城区开陶艺吧,2020年回乡之后,将家里破败的老宅改造成工作室,本来是打算回村的时候,自己能有个地方搞创作。”让吴明真没想到的是,改造完成后,工作室给村容村貌带来了一股文艺新风,得到了亲朋好友和村里的一致好评,吸引了许多人来参观体验。

  “很多人对于在质朴的田园乡村中,有这样一处文艺打卡地很惊讶,有一点反差,又很好地融合,‘诗和远方’近在眼前。”吴明真也发现,乡村仍有许多美有待挖掘、传播,他成为希望家乡美的传播者,便慢慢将生活和事业的重心转移到了吴村。

惊艳!福州中年大叔打造乡村文艺街区

  乡愁旅游 促进乡村振兴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吴明真慢慢又打造出了咖啡吧、图书吧、娱乐室。而他也得到了罗联乡和吴村村的大力支持,加快建设审批,出资完善了“新吴里”街区周边的公共配套设施,在改善吴村整体村居环境的同时,也支持了街区的提升。

  吴明真希望将来“新吴里”文创街区能够反哺家乡。“接下来我打算号召返乡青年一起加入街区的建设,引入民宿等更多业态,完善整个街区的功能,让游客们来了之后吃得好,玩得好,住下来,爱上吴村。”

惊艳!福州中年大叔打造乡村文艺街区

  罗联乡工作人员介绍,吴村正积极打造“慢生活”文化,以慢节奏旅行的方式,吸引周边游客到访。除了“新吴里”文创街区外,吴村还打造了蕉岭古街、牛仔山庄、生福客栈等主题民宿、农家餐饮等,以乡愁文化,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文旅业态的布局不仅为当地年轻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也增加了村财收入,促进乡村振兴。

  随着《福州市乡村建设“五个美丽”活动方案》的实施,“美丽乡村微景观”不断涌现,福州越来越多的村庄实现了美丽蝶变。美丽乡村微景观保留了村庄原有纹理,利用旧物料、闲置物件、工业品、特色民间工艺等,对村庄边角地块、闲置区域、街头巷尾等进行改造,以“绣花”功夫推进乡村微改造、精提升。根据活动方案,今年福州将增加2012处美丽乡村微景观。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