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南屿镇双龙村:凝智聚力 激发振兴“内驱力”

2022-09-23 17:59:13  来源:福州晚报

  助力乡村振兴,凝聚多方力量。21日,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高新区南屿镇双龙村热闹非凡,南屿镇惠农服务队来到这里,将宣传培训教育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开展第四届“善美寻乡——强国复兴有我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宣传活动,加速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助力乡村振兴。

高新区南屿镇双龙村:凝智聚力 激发振兴“内驱力”

民间戏曲团体在表演非遗闽剧。

  助农惠农 推进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相关单位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免费赠书等,将科学技术、医疗卫生、平安综治、安全生产、移风易俗、文物保护和“扫黄打非”等方面的知识送到老百姓的身边。

  南屿镇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还开展了免费义诊活动,为现场村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并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健康咨询、寻医问药、健康求助等方面的问题。

  南屿镇民间戏曲团体带来的非遗闽剧演出在双龙村大众茶馆旁进行。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为村民们演出,表演精彩生动,唱腔圆润动听,剧情跌宕起伏。不少村民时不时和着曲调哼唱两句,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

  南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屿镇为更好地助农惠农,积极发动党员干部、镇村志愿者、高校、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组成惠农服务队,走进各个村庄,将宣传培训教育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高新区南屿镇双龙村:凝智聚力 激发振兴“内驱力”

南屿镇惠农服务队。

  “智慧”扶持谋划发展道路

  位于大樟溪畔的双龙村,街巷沿江临水,百年古榕耸立,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和山林资源。双龙村以其丰厚的自然人文禀赋,被列入福州市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20年被列入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村里拥有温泉和矿泉两大自然资源。如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成了一个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南屿镇惠农服务队通过引“智”入村、政校合作,给乡村带来源源不断的“内驱力”。双龙村通过邀请高校专家学者实地考察、献计献策,设计了“山、泉、水”特色产业发展路线,乡村振兴前景光明。

  经过发展,因“泉”闻名的双龙村,已经是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正朝着集山溪温泉、娱乐体育、休闲农业、村落文化、居家养老于一体的温泉旅游综合体奋进。去年,双龙村还成立了南屿富山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1000多名村民入股。这里的汩汩山泉将带给村民更多财富,让他们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南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南屿镇将进一步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围绕公益助农常态长效这一目标,更广泛地开展群众需要的惠农服务,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社会氛围。(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詹彬彬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