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3 17:55:58  来源:福州日报

  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闽侯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在积分制下,闽侯县南通镇上洲村环境愈加整洁,村民的精气神上去了,乡风文明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鸿尾乡元口村快递点入驻文明实践站,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志愿红”守护闽侯“健康绿”……近年来,闽侯县用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持续加码。

闽侯: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村民在元口村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取快件。陈燕玲 摄

  积分奖励

  “积”出振兴动力

  从福州市区出发,驱车不到1个小时,即可抵达闽侯县南通镇上洲村。走进村里,绿树成荫的村道、充满乡土气息的彩绘墙画、清澈的小溪都让人眼前一亮。

  上洲村是省级文明村,也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一年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的加持下,上洲村“兑”出了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毗邻大樟溪的上洲村,土壤肥沃、水质优良,为“元红”荔枝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每当夏日时节,行走在上洲村,家家户户“荔枝满园关不住”,火红的荔枝挂在树上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美丽的环境是酝酿文明乡风的肥沃土壤。“我们村是省级文明村,大家的环保意识本来就比较强,有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后,积分奖励进一步激发了村民们积极性,村民们看到愈加干净整洁的家乡,每个人更加自觉地爱护环境。积分制和文明乡村建设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形成良性循环。”上洲村村干部说。

  在闽侯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看来,上洲村的这份美丽离不开文明乡风的蔚然成风。乡村要振兴,做好文明乡村建设是第一步,在文明之风的吹拂下,村里的环境愈加整洁,村民的精气神也上去了。

闽侯: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村民在便民服务点窗口办理医保手续。陈燕玲 摄

  文明实践站

  拓展便民功

  能日前,记者来到闽侯县鸿尾乡元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站由村委会公共用房改建而成,这里面积虽小,但“五脏俱全”,内设有党代表工作室、便民快递点、图书阅览区、休息区、文明积分兑换点和行政服务办事窗口。

  来到文明实践站,村民李鹏正在快递暂存点寻找着自己的快递包裹。“快递进站后真是太方便了。”李鹏说,原来村民们要去3公里之外的奎石村取快递,如今快递送到了“家门口”,方便了1400多名村民的生活。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村镇居民扎进了电商市场,让自己的产品通过电商“走出去”,生活用品也借助电商“走进来”。快递不通畅,看似只是多走一段路,多花点时间的问题,但就是这些小问题,就有可能影响到村民的消费积极性和对外推广自身产品的主动性。

  因此,闽侯县提出实施“支部领办快递进村”工程,鸿尾乡元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邮政、京东、韵达等多家物流企业合作开展“快递进站”服务业务,村民可凭取件码自助取件,极大方便了广大群众。群众在“家门口”可以寄收快递,不用像以前一样寄件收件都得骑车到乡政府来。同时让外出的村民可随时为留守在家的老人儿童寄送物品,方便家人生活。

  “不用坐车到城里,在‘家门口’就把事情办好了。”元口村村民林依姆在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暨便民服务中心办好了自己的医保事宜,方便高效的办理过程让她竖起大拇指。

  “村民来办事的时候还可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看书、活动、交流。”元口村驻村第一书记温作鹏对记者说,村里还通过“小团队、细网格”加强基层治理,开展文明积分制活动,收获了让人满意的效果。此外,闽侯县还在元口村举办互联网营销师专场培训班,为村民们培训怎样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

  据温作鹏介绍,闽侯县着力推广村级便民代办点、快递点进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纳入农村公共服务范畴。“村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办理业务时享受便民贴心服务的同时,也提高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知晓率、利用率,真正做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夯实基础到提档升级迈进,更好地发挥文明实践活动阵地重要作用。”

  志愿服务

  推高文明创建热情

  “我们通过‘点单+派单’相结合的方式,征求意见、梳理群众需求,大力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疫情防控、文艺培训、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闽侯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侯县文明实践活动确保“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也是闽侯文明实践的亮点之一。针对群众“点单”需求,闽侯三福社区“爱邻日”、小小讲解员、“益”起“悦”读、鸿尾“山歌(盘诗)唱精神”、喜娘喝唱新思想等一批优秀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派单”成功,按百姓的渴望和需求把文明实践活动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青口镇后福村素有“青口后花园”的美称。据介绍,后福村以“和”字为文化灵魂,以“福”字为创建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新时代文明村庄。

  “我们组建了以村干部、党员代表、乡贤、退休干部等为主要力量的平安巡逻、传统文化保护、移风易俗劝导、护河爱水、垃圾分类等5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并通过评定,对优秀志愿者、志愿项目和志愿团队给予奖励。”后福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奖励机制既增加了广大志愿者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又提高了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好的习惯还需要长效机制进行稳固。结合实际,闽侯出台了《闽侯县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暂行办法》,将“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网格员纳入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对志愿者、民间志愿服务队、网格员等群体进行考核,评定等级,给予不同等级的奖励措施。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闽侯县人大出台《关于举全县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定》,动员全县人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燕晓 通讯员 林国飞 王斯贵)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