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百年侨乡日日新

2022-09-23 17:54:18  来源:福州日报

  长乐区猴屿乡充分挖掘文旅资源,让村民深度参与乡村振兴——

  百年侨乡日日新

  一间“店仔”,掀起积分兑换热潮;一辆火车,变身“网红”打卡点;一份认领清单,促进乡村建设快马加鞭……当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吹进长乐区猴屿乡,新机遇、新面貌、新方法频频显现,让这座百年侨乡蝶变新生。

长乐:百年侨乡日日新

依山沿江面海的猴屿乡。记者 郑帅 摄

  积分制促进乡村环境变好

  在猴屿,“店仔”人气火爆。近日,张村村民黄依姆走进沿街一家挂着“店仔”招牌的便利超市,拿出10元积分券,兑换了一瓶洗洁精。“在‘店仔’,积分能当钱来用!”

  “店仔”是猴屿乡今年新打造的“连锁”积分兑换超市品牌。猴屿下辖4个村,设有5家挂牌“店仔”,沿街设店,方便村民就近兑换物品。“在福州话里,‘店仔’就是食杂小店的意思,村民可以凭借房屋整治、垃圾分类等获得的积分,到‘店仔’兑换生活用品。”猴屿乡乡村振兴工作相关负责人说。

  10分兑换一个扫把、15分兑换一提鸭蛋……兑换簿上,满满当当记录了村民兑换的物品。“这次用的是我上回评上星级文明户攒下的积分。”黄依姆一边签字,一边乐呵呵地说。

  “小积分”激发“大能量”。在积分制带动下,猴屿乡村民热情高涨,更加主动地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让乡村面貌变了模样。

  猴屿村内,千米长的门嘴溪蜿蜒向前,鱼翔浅底,水清岸绿。不久前,这里刚开展一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志愿活动,乡干部、村居干部、村民齐心协力清理垃圾、搬运杂物,对河道进行整治提升。

  今年以来,猴屿乡河长办共组织党员志愿者、华侨志愿者等各类群体约1500多人,相继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六清一改”等清洁行动28场,清理农村垃圾12吨。

  随着全乡大力推进乡村建设“五个美丽”活动,越来越多“小而优、小而精”的美丽庭院、微景观、小公园、田园等在猴屿乡串联成景,为当地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催生新的增长极。

  农文旅项目不断“上新”

  “请问‘猴屿号’绿皮火车在哪里?”中秋假期,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期待一睹其真容。

  这辆停靠在猴屿村的“猴屿号”火车,自去年“五一”假期落地以来,始终人气不断。它生产于1986年,车厢内引入了咖啡轻食等餐饮业态,是猴屿乡别出心裁、精心打造的旅游点之一。游客悠闲品茶、唱歌、喝咖啡,别有乐趣。

  “在这片火车文化街区,我们将对闲置房屋进行开发,引入餐饮、住宿、剧本杀等新业态,各项配套设施还在不断‘上新’。”上述负责人说。

  今年元旦,猴屿乡还打造了集旅游观光、亲子休闲、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侯遇房车文化营地。一到节假日,往往一“房”难求。

  猴屿还深度挖掘文化基因,细琢之后珠玉成。如今走进侨批展示馆,泛黄的批信、发皱的汇票揭开尘封过往,细数家国情长;前往张村,参观53名常春藤学子故居、“一门五哈佛”张见銮家、“龙凤四杰”张君秀家,体验学子求学路。

  经细致规划、打造,猴屿乡将“盆景”连成“风景”。茂丰、飞思农庄绿畦连片,近海湿地水草丰美,孕育生态美景;绿皮火车、房车营地涌动新鲜活力;以“侨”为媒,可在侨批展示馆、侨家大院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无限风光中,“山海交响·振兴的力量”、“一封家书”侨批展等一场场活动接连举办、集聚人气,成为猴屿发展全域文旅的有效方式。去年以来,猴屿乡开展系列活动53场,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一度沉寂的百年侨乡又热闹了起来。

  党员认领项目解决难题

  9月,田间风吹稻浪,传递丰收的喜悦;乡间小道上,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岭寺畲族文化村、康桥文化街区、象屿1978、番客文化街区等项目也在“拔节生长”,建设速度胜过以往。

  项目推进加速,源于党员认领。“各村支部书记带头,引导村‘两委’干部、乡村致富带头人等主动认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优势,促进项目建设、民生等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猴屿乡党委组织委员许洋洋说。

  张村党支部书记张臣志主动认领“康桥文化街区项目”。面对设计有争议、群众不理解等问题,张臣志多次与项目承接单位交流,领着他们实地考察,上门解惑,架起沟通的桥梁,顺利推进外立面整治等工作。

  党员干部挑大梁,认领项目促建设,这是猴屿乡今年以来的收获之一。一份认领清单,清楚地列出时间、进度、催办人等,绘明项目“作战图”,带动岭寺畲族文化村、象屿全国忠义名村等一大批乡村振兴项目加快建设,并将于年底完工。

  党员认领热情高,为乡村建设注入新动力。猴屿乡海外华侨有3.3万人,在党建引领、党员号召下,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在家侨眷侨属参与乡村治理。

  今年,多支新组建的侨胞志愿服务队活跃在乡内各处,积极参与防疫等工作,深度参与猴屿建设,见证猴屿实现高颜值、高质量发展的蝶变。(记者 蓝瑜萍/文 郑帅/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