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举办“善美寻乡”主题宣传活动

2022-09-22 17:49:16  来源:福州晚报

  20日上午,永泰县举办第四届“善美寻乡——强国复兴有我 助力乡村振兴”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由永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中共永泰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委史志室、县社科联等单位志愿者组成的文化下乡惠民服务队来到梧桐镇白杜村,为镇村干部和群众送去一堂生动的“乡村文化保护”专题辅导讲座,为“画家村”的发展再添动力。

永泰举办“善美寻乡”主题宣传活动

讲座在白杜村礼堂举行。

  文化保护讲座

  送到白杜村

  当天上午,白杜村礼堂内,永泰县委史志室主任张华灿为几十名镇村干部和群众上了一堂题为《永泰县乡村文化资源探究》的辅导讲座。

  作为村民文化服务中心的一部分,白杜村礼堂保留了老建筑的原有风貌。“这座礼堂是1966年盖的,我小学四五年级就在这里上学。”退休后回村居住的陈富延告诉记者,前些年,村里对旧礼堂进行了改造,变成了村民活动交流场所。

  张华灿从国内外日益重视文化保护谈到文化传统、文化元素的表现,从乡村文化与“四气”、乡村文化资源的价值与意义谈到永泰县各种乡村文化保护情况,让台下听众受到不少启发。村民陈赐强说:“我们村重视文化保护,村里老房子都改造了,且基本都是村民自发完成的。”

永泰举办“善美寻乡”主题宣传活动

白杜村有百年历史的文明堂。

  打造“画家村”

  引来“金凤凰”

  白杜村有不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土木结构房屋,以及文明堂、泰山宫、夫人宫等一批历史文化建筑。

  现在村民也知道了文化保护的重要,从去年开始,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村民捐资几十万元,修缮了有百年历史的文明宫。

  记者看到,文明宫的面积不大,只有一进,分为上下两厅。陈赐强说:“去年上厅已经全部修缮过了,今年下厅也要修缮完。这两天德化的木料会运过来,到时村里就会通知负责古建筑修缮施工的公司进场。”

  白杜村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前些年,因为一群画家的到来,村里拓展了打造“画家村”的发展新思路。近年来,该村实行乡村文化保护,村里的旧牛栏、旧礼堂、旧校舍等旧貌换新颜,引来了画家、学生,也引来了游客,营地学校、农业产业项目、乡村民宿等纷纷入驻,促进了乡村振兴。

  文化保护

  助力乡村振兴

  白杜村文化保护助力乡村振兴只是梧桐镇文化保护促进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做好文化保护,永泰梧桐镇聘请了两名专职文物保护员,建立了巡查机制,辖区内各级文保单位、不可移动文物点实现巡查全覆盖。在传统建筑保护修缮及活化利用方面,梧桐镇正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综合体,下一步还将建设旅游集散中心。

  梧桐镇已被列为永泰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创新示范区,在该区域范围内将开展庄寨的活化利用及其周边田园景观的整体打造;引入房车营地、露营地等项目,在建设中将注重文化传承,积极挖掘、整理、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