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好人文化”引领乡风文明

2022-09-20 16:10:42  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好人文化”引领乡风文明

福清市志愿服务总队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彰显榜样力量,助推乡村振兴。9月15日,第四届“善美寻乡——强国复兴有我 助力乡村振兴”的系列活动之一,福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带领各类惠农服务队来到福清市漈头村红色广场,用实际行动传播真善美,弘扬了正能量。

  摆摊设点送服务

  漈头村是福清重点革命老区基点村和中共福清县委的诞生地,也是第三届“善美寻乡”榜样村之一。

  9月15日上午,福清市阳下街道漈头村红色广场上,人来人往,一场别开生面的志愿服务活动正在这里开展。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支起摊位,摆上宣传册,挂上横幅,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赶集”活动。

  应急救援、义诊服务、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活动现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不时吆喝,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

  义诊摊位前,前来咨询求诊的群众络绎不绝;福清市蓝天救援队现场开展了应急救护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听说惠农服务队来到家门口,村民陈朝辉早早就来到现场。在各个摊位转悠一圈下来,陈朝辉手上多了一小摞宣传资料。他说,这样的活动接地气、有人气,惠农服务队的热情服务和细致讲解,为他解决了不少疑问。

  福建省道德模范翁志丹三进火场救人灭火;诚实守信福建好人莫良明失明不失志,千金一诺为民生……当日,一场感人肺腑的访谈活动同步在漈头村的福清县委成立旧址纪念馆进行。身边好人们声情并茂地讲述,让道德文明之花在村民心中绽放。

  村民们纷纷表示,要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身上汲取榜样的力量,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弘扬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福清:“好人文化”引领乡风文明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分享个人经历。

  “好人文化”引领乡风文明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一直是乡村的榜样力量,他们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唱主角’。”福清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说,在玉融大地,好人好事遍地开花,凡人善举蔚然成风。

  9月15日上午,在垃圾分类惠农服务摊位前,前来答题套圈的群众排起长龙。福清身边好人吴小锋用深入浅出的讲解、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介绍垃圾分类知识。近年来,吴小锋响应号召,在各社区、学校、村庄开办公益讲座,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讲,被大家称为“环保达人”。

  作为退役军人,莫良明通过福清市阳下片区小微农户带头人、退役军人陈国平等,成立了由16户村民组成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了从田间到餐桌供应链体系建设,发展订单农业,解决了近百户小微农户农产品售卖难题,助力了乡村振兴。

  祝花兰是福清市助老助医公益协会会长。她在帮扶助困、践行公益善举的同时,充分吸纳先进典型、社工人才、科技能人等,壮大志愿服务公益团队,推动优质资源下乡为基层群众服务。

  薛建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帮帮团福清义工协会……一位好人带动一群好人,温暖一方乡邻。如今,福清各种志愿者队伍遍地开花。目前,福清市共有注册志愿者21.3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2677个,志愿服务项目34260个,志愿服务总时长2214万余小时。

  “‘好人文化’引领了乡风文明。”福清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说,在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示范带动下,福清实现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美、文化生活美。(记者 王光慧/文 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