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洋里乡梧溪村支书余小荣:“旅游饭”配佛手瓜 致富村民笑哈哈

2022-09-17 16:05:26  来源:福州日报

  闽侯洋里乡梧溪村支书余小荣善用资源促发展

  “旅游饭”配佛手瓜 致富村民笑哈哈

  人物名片

  余小荣,闽侯县洋里乡梧溪村人。2021年担任梧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梧溪村,余小荣带领大家发展佛手瓜种植产业,同时利用村里拥有梧溪寨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发民宿,发展梧溪村避暑经济,带动乡村振兴。

闽侯洋里乡梧溪村支书余小荣:“旅游饭”配佛手瓜 致富村民笑哈哈

余小荣在佛手瓜田里查看佛手瓜长势。记者 谭湘竹 摄

  从福州出发,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来到闽侯县洋里乡梧溪村的“清凉世界”。海拔900多米的山区乡村,让人立刻体会到了凉爽气候带来的惬意。

  在梧溪村见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小荣时,她正在梧溪村绵延几百亩由佛手瓜“画”出的绿色海洋里“徜徉”。梧溪村地处高山地区,空气湿润,年均气温18℃,农作物几乎没有病虫害,种植佛手瓜是村民们延续多年的产业。

  “梧溪村出产的佛手瓜又大又甜。佛手瓜销路稳定,经济效益高,平均亩产可达4000公斤~5000公斤,种瓜大户的年收入可达10万元。”余小荣说,为了让佛手瓜种植户不再像散落的“满天星”,走上一条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的道路,梧溪村两委积极成立梧溪寨蔬菜专业合作社,加快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大力推广引导村民种植佛手瓜,还邀请农业专家到村提供技术支持,为村民增收助力。

  以佛手瓜种植为主的第一产业发展起来了,怎样利用梧溪村拥有的梧溪寨、天池山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老区村深厚的红色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业,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余小荣心中的问号,在今年夏天梧溪村火爆的避暑游里找到了答案。

  近年来,梧溪村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培育旅游产业,积极探索生态旅游“村社合一”发展模式,实施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了天池山露营基地、梧溪寨房车营地、新厝园区、下厝园区、大池垅园区、田螺湾园区、半月湾园区、青格门梯田景观园区为主的“一山一寨六园区”精品旅游线路,让村民们在种植佛手瓜的同时,吃上了“旅游饭”。

  “这也太凉快了吧!以前只知道去鼓岭避暑,没想到还有洋里这样的好地方。梧溪村远离城市的喧嚣和浮躁,来此避暑真是绝佳选择。”来自福州的徐先生对梧溪村的“清凉”赞不绝口。一波又一波来到梧溪村旅游的人们也为余小荣增添了很多信心。“往年,夏日旺季的时候每天能有100多名游客来到村里,今年的游客人数成倍增长,每天能达200~300人。”余小荣兴奋地说,客流量上来之后,不仅活跃了梧溪村的经济,还带火了佛手瓜、笋干、地瓜等梧溪土特产的销售,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卖货。“佛手瓜供不应求,都不够卖的。”70岁的程依姆笑的合不拢嘴。

  “今年我自己带头把家里的房子改造成了有8个房间的民宿,夏季里游客不断,希望能让村民们看到收益后,起个带头作用。”据余小荣介绍,目前全村共有民宿4家,初步形成了“品梧溪美食、住农家民宿、游历史古迹、赏自然景观、购特色产品”的休闲旅游产业致富链,带动周边群众30多户加入了旅游服务业的“大军”中,激活了梧溪村乡村旅游发展的一池春水。

  钱包鼓了,村子美了,风景秀美的梧溪村,让村民们幸福感越来越强。今年以来,梧溪村通过精心打造便民利民“服务圈”,让村庄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以前是我们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反过来了,城里人羡慕咱农村人的生活。”提起如今的村子,余小荣很自豪,对于梧溪村的未来,她也显然有个清晰的规划:作为省级革命老区基点村,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和自然资源,开展“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全季旅游,带领村民们“奔”向幸福。(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