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上莲乡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推动产业升级

2022-09-15 17:35:30  来源:福州日报

  村民受益 集体增收

  闽清上莲乡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推动产业升级

  时下,走进闽清县上莲乡上寨村,100多亩五彩稻田的稻花迎风摇曳,各色水稻拼成的“上莲五彩米”“乡村振兴”等字样清晰可见,构成如诗的丰收画卷。

  “再过几天就能收成了,正好赶在丰收节前。”上寨村党支部副书记黄忠清难掩喜色。

  黄忠清是上莲乡五彩米最早的引入人。2018年,他从山东引入经济价值更高的五彩米,在上寨村试种,并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

  过去几年间,在县乡各级支持下,他找来省农科院专家,携手推进水稻品种改良,提升产品的产量、品质,并引进相关人才对品牌进行一体化设计推广。与此同时,对于有意向参与种植的农户,他手把手教授种植管理技术。粮食收成后,由合作社牵头联系收货商,帮助社员畅通产品销售渠道。

  引入五彩米第一年,试种60亩,合作社成员不过十几人。如今,光上寨村一个村就种植100多亩,全乡累计种植800多亩,还辐射到邻近的永泰等县。“现在,我们合作社一年的销售额能达到300多万,社员增加到了50多户,不少是以前在外地务工的。”黄忠清说。

  除了带来更可观的经济收益,精心设计的艺术稻田图案也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了,不少人还买我们的五彩米回去当伴手礼。”上寨村村民林巧珍说,在村办合作社的带领下,日子越过越红火。

  除了上寨村,在上莲乡新村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从农民手中流转成片耕地,2021年开始建设现代化蔬菜种植基地,今年着力打造农耕产业示范园;在上莲乡佳头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引入福建心上莲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对国有闽清县佳头农场的校舍、仓库、厂房、剧场等设施进行统一规范提升,实施“心上莲·十里芳华”民宿项目。

  “这些年,我们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推行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通过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以及群众的能动性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一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共同富裕的新路径。”上莲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让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更有保障,上莲乡还建立“三农”服务站,为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提供政策扶持、品牌运营、人才引进、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保障。(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