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2022-09-12 16:33:24  来源:福州日报

  中秋假期,广袤乡村成为游客们在家门口寻找“诗与远方”的首选。而在秋日时节的闽清,无论是凉爽的高山村还是秀美的库区村都展现出十足吸引力。

  闽清县立足资源禀赋,探索“以农促旅、以文强旅、以旅兴农”的新型模式,形成农文旅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农文旅融合发展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

闽清县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游客在尚德村体验游乐项目。(省旅发集团供图)

  项目“遍地开花”三产融合发展

  在田间看水稻生长,挽起裤脚在水塘摸鱼……这几日,在高山上的桔林乡尚德村,昔日冷寂的村庄充满孩子们的欢笑声。

  桔林乡政府携手省旅发集团、省广电集团、厦门大学等打造的“云上尚德·耕读学堂”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上月底启用,依托专业运营团队与高校“加持”,田间地头成了教室,草木虫鱼成了课本,孩子们在农事劳动、创意手作中探索自然,感受农耕文化,“解锁”了闽清高山游的新地图。

  “这里空气清新,气温比城里低了四五摄氏度,游览项目丰富,像藏在山里的世外桃源。”来自福州市区的刘女士带着孩子体验后点赞道。

  对闽清而言,这些年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带来的不只是激活人气,还带动了农产品扩销、落地项目的“续航”等,这在农文旅重镇塔庄镇体现得尤为突出。

  农产品扩销方面,在上汾村的龙晶葡萄产业园,新建的萄野轻奢露营地集休闲旅游、种植采摘、农家乐于一体,开放以来,带动当地葡萄销售增加30%,出产的葡萄酒、葡萄干也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伴手礼。

  落地项目“续航”方面,落地茶口村的口袋精酿酒厂已成为当地文旅地标,福州市区的游客驱车数十公里前去休闲度假、户外烧烤,品尝各种口味的精酿。农文旅融合的溢出效应给了投资者更足信心,催生口袋精酿二期项目加快推进。

  “当前,我们提倡打造‘产业景区’,越来越多企业、农户从过去单纯发展农业生产转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塔庄镇党委书记林世烽说。

  立足资源禀赋 打造旅游精品

  塔庄的采摘游、雄江的库区游、东桥的亲子游……翻开闽清县的农文旅发展地图,这些年,好项目纷至点燃乡村人气,其中不乏落子高山乡村的重点项目。

  深山何以引来人气,引来好项目?“好山好水孕育的好风光有天然吸引力。”闽清县在建的最大文旅投资项目云溪漫谷的投资方——一龙投资集团副总裁杨群一语道破。

  云溪漫谷依山傍水,风光秀美,景区内既有历史超200年的古厝,又坐拥成片的橄榄林,兼具田园风光与古村风貌,成为投资者眼中的热土。

  这是闽清县农文旅资源禀赋丰厚的一个缩影。

  农业方面,闽清县作为省定农产品主产区,打造橄榄、柑橘、芋头、茶油、茶叶、水稻等“六个万亩”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

  文化方面,当地千年山水孕育礼乐文化、华侨文化、海丝瓷文化、古厝文化等独具特色的梅邑文化。

  旅游方面,除了天然的青山绿水,这些年旅游政策红利也不断显现。闽清县以创建“乡村文旅产业振兴示范工程”试点县、入选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契机,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具备“天时”“地利”,还有全县上下的“人和”。

  为打好旅游“基底”,近年来,闽清县各镇村深入推进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庭院美、村庄美、道路美、河岸美、田园美、山川美”的“六美”新景不仅成为村居标配,更成为游客镜头下的诗画美景。

  同时,闽清县文体旅局联合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根据各乡镇特色打造主题文化旅游节:梅溪的橄榄节、下祝的水蜜桃采摘节、桔林乡的柑橘文化旅游节……各乡镇也立足自身特色,打造“一乡一精品”的短途乡村游产品,规划多条热门旅游路线。

  多方蓄力加持 振兴后劲十足

  随着资源禀赋与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吸引力,近年来,越来越多团队走进闽清,开创农文旅融合新事业,不断夯实基础配套,积蓄十足后劲。

  青年海归返乡了,“95后”的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毕业生黄泽廷带着40多名海归青年来到塔庄镇梅坪村,改造古厝,引入各类体验项目,让原本的“空心村”火起来;台湾乡建乡创团队来了,台青曾芝颖带领团队参与闽清老城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提升,还为库区雄江的新发展出谋划策。

  各地的游览配套也在加快上马。在雄江镇梅雄村,除了远近闻名的橄榄湖大院、小院,新建的水天一色小栈民宿已试营业;在东桥镇,以新落成的湿地公园开放为契机,各村正谋划“农家乐”“渔家乐”主题餐厅和民宿,在把游客引进来的基础上,让更多游客留下来,带动消费。

  闽清县还全力推进农文旅示范区建设,“这不仅是破题乡村振兴的关键工作,也是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举措,对促进闽清发展转型升级、改变城乡面貌、激活旅游人气、带动村民增收意义重大。”闽清县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