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爱心大使打造山村“爱心之家”

2022-09-11 16:31:46  来源:福州晚报

  “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8日中午,晋安区寿山乡红寮村的老人和孩子提前过了个难忘的中秋节。当天上午,福建省首个“振兴乡村爱心之家”在红寮村揭牌,这背后离不开福建省慈音爱心服务中心主任、福建民间爱心大使余英的努力与付出。

  余英,曾获“温暖福建十佳好人”“福州最美女性”等荣誉称号。她坚持开展助学助困等慈善公益活动,约4万人次受助。

  “振兴乡村爱心之家”设立在红寮村老年幸福院。原本冷清的老年幸福院,因为余英的到来,不仅多了健身器材、象棋,还多了锅碗瓢盆以及装满鱼丸等点心食材的冰箱、冰柜。

  “我们打算今后每个月的月末,从城里来为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下厨,做几桌饭菜,帮他们理发、洗脚、按摩,陪他们聊天。”余英介绍,这些年来,福建省慈音爱心服务中心几乎每个月和在每个重大节日都组织爱心人士到山区送温暖。就在前阵子,他们来到红寮村,看到3层楼的老年幸福院空无一人,于是到村里打听,一个老人说“没活动,没意思”。于是,余英告诉老人:“过阵子,我给你们在那安一个‘家’吧,让你们热闹起来。”

  回福州后,余英就带领爱心人士筹备起来。经过3个月的筹备,8日上午,“振兴乡村爱心之家”正式揭牌。因为临近中秋节,余英特意为村里的老人孩子准备了月饼、水果等礼物,并请来城里的大厨给大家做了几桌好菜,提前过中秋节。

  “我们选出7个管家,我来担任大家长。每个月的月末,我们将轮流到‘振兴乡村爱心之家’,亲自下厨,请村里的老人孩子来团聚。”余英说,不仅如此,还在‘振兴乡村爱心之家’增设图书室,每个月请老师给留守孩子们辅导一次。(记者 陈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