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事村民定”乡风民俗给力 闽侯上苑村拟建严复纪念馆分馆

2022-09-09 17:50:07  来源:福州晚报

  在闽侯大湖乡上苑村一直有“村民事村民定”的乡风民俗。最近,在村民、乡贤的支持下,村里正在筹备严复纪念馆闽侯分馆的规划建设。项目能够顺利推进,与上述乡风民俗离不开关系。

  “每个村民都要学法、知法、守法,自觉维护法律尊严”“村民之间应团结友爱、和睦相处,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保持村容村貌卫生整洁”……8日,记者走进上苑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展板醒目可见,内容涉及保护农村生态、促进村民团结、维护社会治安等各个方面。

  “村规民约是社会治理的重要辅助力量。为推进上苑村民主法治建设,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形成良好的民风、村风,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收集村民意见,最终在去年底,经上苑村第十四届村民会议通过,形成新的村规民约。”上苑村党支部委员严为雷介绍,新村规民约的推行,激发了村民主动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乡村面貌得到了显著提升。

  严为雷说,如今村里摒除陋习方面的变化最为明显。以前农闲时,大家聚在一起打牌,现在农闲时,大家或是锻炼,或是共同探讨家乡治理。村民间越来越和睦,大家积极参与村里组织谋划的各项工作。

  出身于阳岐严氏的近代启蒙思想家、新法家、翻译家严复,与上苑严氏属于同一支系。此次筹备严复纪念馆闽侯分馆的规划建设,旨在传承严复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在建设完成后,村两委将引进相关文创作品,不断拓展村民就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秋霞 程钊)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