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梅洋村:党员带富小山村 群众致富有出路

2022-09-08 17:49:55  来源:新闽清

  梅洋村位于闽清县雄江镇西南部,距雄江镇政府约5公里,境内121县道连接316国道和黄楮林温泉景区。梅洋村下辖3个自然村,分别为梅洋、饭宅、汤溪。全村面积31780亩,其中生态林面积25099亩,田地1670亩,山地50亩。户籍242户人口718人,常住人口78户135人,党员43人,村民代表29人。梅洋村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盛产脐橙、血橙、橄榄、油茶、蜂蜜、青枣等原生态产品。村中有一始建于清代的古建筑——饭宅,被誉为现实版的桃源胜地,深受游客的喜爱。

闽清梅洋村:党员带富小山村 群众致富有出路

  建立党员产业致富带头人定期培训机制

  将党员干部产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四定培养”(定期培训、定人帮带、定岗锻炼、定向使用)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强什么”的原则,科学设置课程,提高培训的科学性、针对性,积极参加乡镇举办的全员培训班,着力提高党员干部产业致富带头人发展产业的本领,辐射带动群众增收。

闽清梅洋村:党员带富小山村 群众致富有出路

  建立党员创业致富培训示范基地

  采取课堂讲授、现场教学等方式向村民提供技术培训,把种植脐橙、橄榄、养蜂的致富经验转化为增收能力。同时结合村后备力量培养工作,培养一批如谢孔水、江学如等能致富、带富的农村党员,建立起“党员+群众”帮带模式,每位党员致富能手带动1至2名群众自主创业增收,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闽清梅洋村:党员带富小山村 群众致富有出路

  建立农技党员共建师资库

  推出农技党建新品牌,融合高校技术骨干力量,开展农技党员共建服务点系列活动,邀请专家、农技部门“零距离”服务指导农业产业,形成了“专家+部门+示范基地(村)+辐射带动”的技术服务模式。把学党史、履职责、办实事践行到服务“三农”工作中,为梅洋村现代农业和乡村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闽清梅洋村:党员带富小山村 群众致富有出路

  近年来梅洋村先后获得:“省级森林村庄”“市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省级森林村庄”“县级优秀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8.88万元。梅洋村积极探索党建与产业的有机结合点,大力实施“三培三带”,通过党员致富能手走在前头,群众百姓紧跟后头,不断振兴乡村经济发展路。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