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多措并举稳住“米袋子”

2022-09-06 17:37:46  来源:福州日报

闽清多措并举稳住“米袋子”

农户在稻田间。(闽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时下,走进闽清县省璜镇,下坂村600多亩水稻长势正旺。微风吹过,稻浪翻滚,描绘出一幅丰收在望的田园画卷。

  “这片晚稻今年长得很好,一亩地产量预计在1300斤左右。”省璜镇下坂村党支部书记范其进介绍,稻田内既有中稻,也有晚稻。其中,中稻结了稻穗,晚稻也已然拔节,预计全年产量可达40万公斤。

  作为闽清县的农业重点乡镇之一,今年以来,省璜镇积极采取一系列举措激发种植户积极性,牢守粮食安全底线。

  范其进介绍,早在去年,该村就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提前修好了5公里长的灌溉水渠,及时将灌溉用水引到田间地头。“虽然今年天气炎热,但农户们已不必担心灌溉问题。”

  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该镇还依托县镇农技专家,引导农户引种优良品种,将种植管理技术送到田间,用“良田”“良种”“良法”帮农户们种好粮。

  在稳粮惠农,完成“指定动作”之外,不少乡镇还作出新探索。

  走进上莲乡新村村的稻米文化产业示范园,五彩稻米在地上“绘出”莲花的图案。前几日,这片稻田又迎来了一批“新居民”——3000多尾的鱼苗被放进了稻田中,开启了该村稻田综合种养的新模式。

  “这种综合种养模式下,鱼吃稻田里的害虫、野草,能减少化肥和除草剂使用,提高稻谷的生态品质;成长于田中的稻花鱼品质优良,肉质细嫩,可实现一田多用、一水多用。”稻米文化产业示范园工作人员苏世汀介绍,该村首批尝试稻田养鱼面积35亩,目前,水稻和鱼的长势喜人,预计在十一月底,水稻收割后,鱼也就能上市了。

  稻田边,独特的种养新模式也吸引了周边的村民前来学习。记者看到,水田旁三三两两的村民们聚在一起,讨论“鱼稻共生”模式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这片稻田位于上莲乡重点文旅项目——仰高厝和心上莲公社的中间。据介绍,当地依托五彩稻田与稻鱼种养,后续还将开发农旅观光、捉鱼体验等项目,并通过电商、休闲观光游等渠道帮助村民推广和销售农产品。“把更多游客引进来,才能让更多的稻花鱼‘游’出去,增加土地‘吸金’能力,带动村民增收。”苏世汀说。

  多措并举稳住“米袋子”,保障粮食安全。据悉,今年上半年,闽清县完成春粮播种1.36万亩、产量3500多吨,完成夏粮播种1万多亩;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一批资金166万元。(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吴玉晶 郑新润)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