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山边刘村:两百年前繁华地 新时代里富美村

2022-09-02 18:07:39  来源:福州晚报

长乐山边刘村:两百年前繁华地 新时代里富美村

修缮中的典当行古厝。

  探索经济发展 实现增产增收

  山边刘村通过修复古厝、开发采摘园、壮大农业种植等,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在留住乡愁的同时,也鼓励在外的乡贤、企业家回乡投资创业,主动参与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典当行古厝修复完成后可作为文岭商会集会场所,还可以引进一些特色小吃店,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另外,我们借助村里东湖的美丽风光,在东湖旁边的一处空地上打造了采摘园,吸引游客,让烟火气和人气都旺起来,进而推动乡村振兴。”刘代文介绍。

  山边刘村原来是个贫困村,村民们大多以种菜为生。因散户种菜收入低,很多人选择外出打工。2008年,村里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除了在全村耕地种上蔬菜外,还承包了邻村数百亩耕地,扩大种植面积。现在每户村民每年都有数万元收入。

  “我们村的蔬菜基地主要种植绿叶蔬菜,种植难度较高。所以,定期邀请农业专家来开展免费培训,加强对菜农的现场指导,解决产前、产中、产后一系列问题,确保菜农增产增收。”刘代文说。

  作为福州市乡村振兴试点村,山边刘村将蔬菜基地和田园风光相结合,通过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态美丽乡村,让村民树立“我家是景区、景区是我家”的生活理念。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