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建筑设计师联合驻村:“九步走”带动设计下乡

2022-08-31 17:4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走进福州罗源县起步镇,一条古街再现千年古镇风采,破旧的市场牌坊、围墙、店招店牌改造一新,重现古厝建筑风貌,居民建起“微庭院”“微菜园”扮靓集镇。

  2020年以来,台湾知名建筑设计师吴正隆的设计团队经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推荐,在起步镇开展“集镇环境整治”项目。在去年福建省同类项目评比中,该项目拔得头筹。

  “闽台乡建乡创最终目标,是给在地乡亲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因此去年我们第一期的完工项目主要是生活环境硬件的改善。”吴正隆说。

  闽台乡建乡创合作,近年来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拓展到集镇环境整治、新时代农村社区建设、城市管理、产业培育、文创等多领域。以两岸同根的福建乡村为载体、以两岸融合的发展目标为依归,闽台乡建乡创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创新模式。

  其中两岸建筑师联合驻村模式为全国首创,由台湾团队提供总体创意、文创设计、社区营造,匹配大陆协作团队进行规范解读、施工图设计、资源对接。在合作过程中,两岸建筑师共同梳理出台湾社区营造“九步法”——开展田野调查、培育核心骨干、编制三年规划、善用社会资源、搭建支持平台、成立自治组织、推进自治升级、合力营造社区、形成社区共同体。这一做法更新了大陆建筑师的乡建乡创理念和做法,也带动了设计下乡。

  在起步镇,大陆设计机构时代建筑设计院(福建)有限公司进行建筑及景观施工图配合,福州中南联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文化展陈及产业赋能,两岸设计师建立起紧密合作机制,实施效率有效提升。

  应用台湾社区营造设计理念,吴正隆和他的团队先期进行了详细的调研。“我们拜访上年纪的老人家,听他们讲起步镇的故事、他们心中的家乡印记以及他们对生活环境改善的需求。”吴正隆说,“这是我们设计工作的重要一环。”

  起步镇有一座年久失修的宋代木构式廊桥,是村里老人闲时话家常的所在。设计团队正着手将其修复宋桥模样,修缮桥头亭,规划建设古桥公园,打造民众议事场所。

  一条溪、一座桥、一古街,设计团队提炼出“起步特质”,衍生出独具气质的设计方案。吴正隆希望打造“突出文化历史、彰显地域风貌、充满人文关怀”的新城镇,帮助村民们留住乡愁。

  作为在台湾颇具声名的建筑师,吴正隆曾参与规划设计台北淡水“渔人码头”景观工程。“福建一村一面,美丽乡村建设方兴未艾,依托乡建乡创方面的有关惠台政策,给了台湾人才施展抱负、实现梦想的舞台。”他说。

  2018年以来,福建先后发布《关于鼓励台湾建筑师来闽参与乡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政策。福建省住房和建设厅已累计补助了226个项目共1.13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有100多支台湾建筑师团队、300多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参与闽台乡建乡创,合作培护式服务已覆盖280多个村(不含厦门)。

  因闽台两地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技术规范有明显差异,过去台湾团队“登陆”初期往往“两眼一抹黑”。福建省住房和建设厅委托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成立工作专班,为台湾团队提供全过程闭合辅导,确保政策与有辅导、项目有信息、合作有对接、落地有跟踪、问题有协调。

  挨家挨户走访、制作效果图、征求方案意见……最近,吴正隆正着手规划罗源县起步镇集镇环境治理二期工程。他希望为在地居民建设文化广场、体育公园、长者食堂、儿童图书馆,让公共空间充满人文关怀。

  “从规划、设计、营造美丽乡村,到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一大批台湾青年在福建乡村追梦,为福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秘书长刘炳辉说。(中新社记者 闫旭)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