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关工委引技术下乡,培育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2022-08-30 16:48:59  来源:福州日报

  专家悉心指导“种子”长成大树

  闽清县关工委引技术下乡,培育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闽清县关工委引技术下乡,培育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闽清县关工委在桔林乡组织开展柑橘种植技术培训。(资料图)

  临近开学这段时间,闽清县下祝乡关工委主任祝昌奎与麒麟山茶业的负责人姚朝响一直忙着商量奖教助学的事情。事情早一点确定下来,乡里的贫困学子也可以早一点安心上学。

  2017年,姚朝响牵头组建“下祝乡党教助学协会”,此后一直资助贫困学生。看着姚朝响,祝昌奎十分感慨:“‘种子’长成能庇护其他人的参天大树了。”

  时间回到2008年,当时35岁的姚朝响在下祝乡关工委的推荐下,参加了省关工委青年致富“种子工程”培训班,成为第一期学员。从此以后,各级关工委在姚朝响做大茶产业的各个关键节点及时出现,陪伴着他这颗“种子”长成大树。

  谈及各级关工组织的帮助,姚朝响说影响最大的还是帮他对接各类技术专家,让他有底气有信心去做大茶产业。下祝是闽清的高山乡,自然条件适宜种茶,当地不少村民都以种绿茶为生。后来,原本跑茶叶销售的姚朝响看到安溪铁观音在茶市场火爆,便回下祝乡后岭村开始种乌龙茶,首批试种了3亩。

  乌龙茶这个“外来品种”在下祝乡会不会水土不服?姚朝响一开始心里也没底,成为“种子学员”后,省关工委请来技术专家为姚朝响的茶山进行土壤检测,给出了确定的答案,姚朝响才放下心来,扩大种植面积。

  2010年,病虫害导致大片茶树干枯,姚朝响找不出病因,老专家赶来给茶树“治病”,开出生物防控的药方。诱虫灯、粘虫板齐上阵,在不用农药的情况下消灭了病虫害。“不用农药是为了打造符合出口欧盟国家标准的有机茶叶,这也是在关工委请来的专家指导下进行的茶叶种植转型。”姚朝响说。

  每年参加各级关工委组织的培训班,与同行交流获得合作机会;在乡关工委的牵线下,聘请安溪的制茶师傅提升企业的制茶工艺……姚朝响说,老专家们敬业奉献的精神也一直激励感染着他。

  如今,姚朝响的茶山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4000多亩,茶叶种植品种涵盖红茶、白茶、绿茶等。不忘“一片树叶,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创业初心,姚朝响的企业每年提供200个稳定就业岗位,先后带动850多户群众致富。他还联合当地102户茶农成立省留云茶叶专业合作社,牵头组建“下祝乡党教助学协会”。

  乡村振兴没有“旁观者”。闽清县关工委在省、市关工委指导下,市委老干局的领导下,发挥“夕阳红”科技教育服务团的作用,引老专家送技术下乡,吸引更多的农户参加培训,培育更多像姚朝响一样的“种子学员”。

  老专家作风好。“去年我们在桔林乡开展柑橘种植技术培训,那天雨很大,但陈雪金、赵依杰两位老专家拿着剪刀就赶过来了,下了车直奔基地。”闽清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罗训明说,当时安排的柑橘教学本来只有上午,但种植户十分热情,围着两位老专家咨询到下午4点多。“陈老师还给种植户留下了电话号码,说有问题可以随时打电话。”罗训明说。

  老专家经验足。今年,闽清县关工委在雄江镇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闽清县关工委于是联系上省、市关工委,请来省农科院质标所首席专家罗土炎。罗土炎带着团队和专业设备,现场“把脉问诊”,养殖户收获颇丰,纷纷要求举办下一期培训,给他们讲讲水产养殖如何提高质量。(记者 冯雪珠 实习生 燕晓 通讯员 李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