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肖家道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后,村民说→

2022-08-29 17:5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村道宽敞整洁,房前屋后无杂物堆放,垃圾分类有序,河流清澈通透……15日,闽侯祥谦镇肖家道村,虽然烈日炎炎,依然有不少老人在村里的大榕树下乘凉休憩。微风拂过,老人们惬意自在地享受着人居环境提升带来的幸福感。

  眼前这一切,都是肖家道村在党建引领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带来的成效。

闽侯肖家道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后,村民说→

图源:闽侯县农业局供图

  “积”发主人翁意识

  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

  未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扣20分,污水乱排扣5分,未正确投放垃圾一次扣2分……乡村治理,村民是主角。今年6月起,肖家道村每月组织一次考评,把落实“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和乡风文明等都纳入考评,按“文明积分”制度,评选5户分数最高的“红榜”和3户分数最低的“黑榜”,并将结果公布在村部的宣传栏中。

闽侯肖家道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后,村民说→

图源:祥谦镇供图

  “开始好多人不放在心上,后来结果一出来,大家都聚在榕树下面看宣传栏上的红板和黑板,讨论得热烈得很。”祥谦镇相关工作人员吴芝说,之前都是村民看着村干部干,现在都很积极主动打扫自己家的房前屋后,都争着想上红榜,去换积分券。

闽侯肖家道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后,村民说→

图源:闽侯县农业局供图

  在林安便利店,上了“红榜”的林子华正拿着积分兑换券换了一块肥皂。“把家里拾掇地整整齐齐,看着也舒心,还有积分券可以换东西,真挺好。”在林子华看来,这更是全家的荣誉。现在大家为了不落人后,都自觉做好房前屋后卫生,有人还玩起创意,院子里种上花花草草,打扮自家庭院。

  党建引领是“密钥”

  “以前这里的水都是黑的,臭的,大家都绕道走。”肖家道村党支部书记林钦銮指向村里的一条小河,如今的河流水清岸绿,小孩子在一旁玩水嬉闹。

  林钦銮坦言,积分制开始推广的时候,也不容易,不少村民觉得整理乡村环境是村两委自己的事,和他们没有关系。“现在,积分制能顺利地在全村铺开,‘党建引领’是密钥。”

  原来,祥谦镇肖家道村是著名的长寿村,针对村里长寿老人多的特点,肖家道村的党建引领主打“孝亲文化”。

闽侯肖家道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后,村民说→

图源:祥谦镇供图

  “你们的父母子女都住在这里,环境整洁了,让他们生活的心情不悦,不就是最大的‘孝心’吗?”在村里党员干部们动之以理,晓之以情的引导下,“每一个人都是村庄环境的第一责任人”观念渐渐深入人心。

  “可回收垃圾积分+农户文明积分”双积分制

  “我们推行的是‘可回收垃圾积分+农户文明积分’的‘文明双积分制’。”林钦銮表示,村民不仅可以通过房屋整治、污水处理等获得通用的文明分,还可凭借整理可回收垃圾获得专项积分,将垃圾分类外包的3万村财“兑换”到村民自己手里,让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负责包户党员代表、村委会主干、小组长、网格员等多方组成考评组,月末按照积分制考评表及其细则,最大限度保证积分评比公平公正,让村民放心。”林钦銮说。

  积分制推进后,肖家道村环境越来越好。今年84岁的林依伯在自己的三层小楼里悠闲地听着戏曲,提及晚年生活,他连连竖起大拇指:“村里现在这么漂亮干净,生活在这里感到很幸福。垃圾不见了,河畔变美了,老百姓的精气神也上去了。”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