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东岐村:丧事办理 红白理事会来安排

2022-08-29 17:56: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9日讯(见习记者 李琪 记者 苏怡莲)“过去办丧事,有的人请了20支乐队,现在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全程指导丧事办理,这种大操大办、大摆宴席的风气都被有效整治。”前段时间,在马尾区亭江镇东岐村村民黄贤涌的父亲去世了,他的母亲及妻子原来想按照“惯例”操办后事,身为党员及村干部的黄贤涌积极说服家人,按照村红白理事会的安排,为父亲办了一场“一切从简,不讲排场”的葬礼。丧事办完后,路面干净整洁,不留一片垃圾,得到了左邻右舍的交口称赞。

  马尾区亭江镇东岐村是著名的侨乡,全村1700多人,常住人口只有800多人,其余大多数在国外。由于出国的人多,过去村里人讲排场,办丧事要发红包、摆宴席、请乐队,一场葬礼可能要花掉三四十万元,村民们觉得这样很有“面子”。村民们之间还形成了攀比之风,一些经济条件不太好的村民,为了“面子”,也不得不大办丧事。

  为了倡导乡村移风易俗、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近年来,东岐村积极响应号召,党员干部们带头力行,以身作则,在宣传引导移风易俗上想办法、定措施,取得了不少成效。

  村两委首先想到了从制度上予以约束。从2017年开始,村民到村部为逝者开具死亡证明时,都要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村干部借此机会向村民宣传文明办事,要求减少车辆使用数量,降低宴席的规模和档次,丧事办理要服从村红白理事会安排,不得发放红包。

  一开始,村民们多有抵触,“已经存在了这么长时间的习俗,为什么不让办了呢?”于是,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签下承诺书,以身作则。当时,村书记郑时荣的父亲去世,他顶住亲朋好友的压力,在村里办了第一场“不讲排场,不设宴席”的丧事。在村干部的带头下,村民们看到了丧事简办的好处。

  同时,村两委请来党员、村民代表、乡贤、各大祠堂的理事,走村入户,解释宣传文件政策,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挥他们的影响力带动广大村民。村里还充分利用广播、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婚丧喜庆从简操办,禁止铺张浪费,帮助村民们破旧立新,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风气。

  “孝老爱亲要体现在平时,有时间多陪陪老人,带老人去周边走走看看,把钱用来改善生活。” 慢慢地,村民开始接受了这样的新风尚。在丧事操办上,攀比之风不再,大家自觉节约,基本不摆酒席或只设宴一两桌。一些村民还将省下来的钱,用于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帮助经济困难的家庭。文明办事蔚然成风,乡情却愈加浓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