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疏通农村就业服务“毛细血管”

2022-08-26 17:30:59  来源:福建日报

  在农村地区,求职就业往往面临“信息差”。企业需要精准招工,但农村信息不畅,富余劳动力需求多样,不能精准匹配到相应岗位。为了打破信息壁垒,今年4月开始,罗源县创新就业服务机制,在全省率先打造首批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搭起企业与求职者的沟通桥梁,把岗位送到农民兄弟手中。

  “我们把就业服务驿站设立在便利店、快递站、村委会、社区等公共场所,利用这些地点人流量集中、信息畅通的优势,让求职者更容易接收到最新的就业信息。”罗源县人社局党组成员王小春说,就业服务驿站主要对现场求职人员开展岗位推荐、求职登记等服务,建立农村劳动力“求职信息池”,并将相关信息汇总至人力资源机构。

  家住罗源县松山镇北山村的于李华,因要照顾家庭无法外出打工,他非常希望找到一份既能顾家,收入又合适的工作。近期,他来到北山村就业服务点,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登记了就业信息。没过几天,他就被福万塑胶厂录用了。

  这背后,是罗源县相关部门和驿站服务点所开展的一系列精准匹配对接。

  罗源县人社部门通过与用工企业对接,建立了用工需求库;驿站服务点搜集求职人员信息后,在需求库精准匹配。为了提高效率和精准度,该县还引入市场机制,委托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组织协调服务点与企业的对接工作。

  “比如,我们收集到李华的求职信息后,先按照能顾家和收入上的要求,将他的需求归类。接着,在需求库中匹配后,找到适应其需求的福万塑胶厂,进而与企业沟通,点对点实现供需对接。”福州罗源之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小兰说。服务点不仅提供就业服务,还开展技能培训,例如互联网营销师、育婴师、职场礼仪等培训,让求职者尽早地适应工作。

  为了提高就业服务积极性,罗源县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成功推介新就业劳动力且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就业服务驿站、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由县财政发放300~500元/人的补贴。

  “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的设立能够因地制宜,有效疏通就业‘毛细血管’,实现真正的稳岗促就业。”罗源县人社局局长黄云峰介绍,目前该县已建成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67个,覆盖全县11个乡镇。截至目前,已接受各类就业咨询3000多人次,向求职人员推送相关岗位1918个,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296人,实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刘其燚 官雨涵)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