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共谋乡村振兴中的科技文旅融合之路

2022-08-26 17:23:24  来源:福州日报

  科技、文旅、乡村这三个词该如何组合?25日,在福州举行的2022东南科技论坛之“科技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主题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为我们详解它们之间的无限可能,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包国强十分关注乡村振兴。他指出,乡村传统文化受到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的冲击,逐渐失去文化功能,成为网络空间的娱乐景观,“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要在传承和保护乡村传统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创新村落文化,唤醒农民的文化自觉,重建村落文化精神。同时,推动各路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盘活乡村传统文化资源,塑造独特的乡村文化形象,打造具有吸引力的文旅IP,设计出独具乡村特色的旅游产品”。

  文化旅游是新兴的综合性产业,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旅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峰聚焦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认为发展文旅产业可以提升知名度和客流量,从而带动综合产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整体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文旅产业,应该将‘农、商、文、旅、体、教、养’全面融合,根据当地特色找准合适的发展路径,实现景区的强体验联动,强关联带动产业振兴。”

  农田是农村的重要资源,粮食生产也是农村承担的重要功能。“农业振兴,首先是种养产业要振兴,这就需要科技的支撑。”“民以食为天,食以稻为先。”一生致力水稻育种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介绍了中国的水稻种植从亩产125公斤到470公斤的飞跃,“这正是基于籼稻矮化育种和籼型杂交水稻的三系配套这两个重要的里程碑,也使中国的水稻育种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水稻亩产提高了,但是稻瘟病依然是粮食安全的一大威胁,谢华安培育出抗稻瘟病的“汕优63”,成为我国当今推广时间最长、应用面积最大、增产最显著的水稻良种,如今仍在朝着耐储藏、再生稻等新的研究方向不断探索。(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