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同心村支书林连忠拓宽发展新路径

2022-08-21 17:32:09  来源:福州日报

  人物名片

  林连忠,连江县安凯乡同心村党支部书记,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同心村成立了海上党支部,实施海上网格化管理,持续推进幸福家园、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助力革命老区村走渔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让渔民也吃上“旅游饭”。

  碧海银滩,涛声阵阵。连江县安凯乡同心村内,彩色墙画唯美浪漫、环村道路干净整洁;远处,海鸟逐浪而过,渔排舟楫列队成阵,组成了壮观的“海洋牧场”。在一派天然海景与艺术氛围交融的渔村新景象中,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林连忠正在为提升村内旅游基础设施而忙碌。

连江同心村支书林连忠拓宽发展新路径

林连忠展示同心村文创产品。记者 邹家骅 摄

  2008年,林连忠被推选为同心村的党支部书记,当时的同心村只是黄岐半岛上一个偏僻、脏乱的小渔村。“那时候村里苍蝇多、游客少,连隔壁村的亲戚都不爱来串门,村里成吨的鲍鱼只能通过一条窄窄的村道运输,十分不便。”

  接过这块“烫手山芋”后,林连忠开始盘算:同心村的碧海银滩,如何变成“金山银山”?

  在担任村支书之前,林连忠也是一名鲍鱼养殖大户。从培育鲍鱼苗,到转型养殖鲍鱼,鲍鱼养殖的阵痛,让他发现了其中的商机。“30年前,鲍鱼都养在陆上水池里。连江最早开始海上吊养鲍鱼的地方就是同心村,鲍鱼产业无疑是带动同心村发展的最佳发力点。”林连忠说道。

  于是,林连忠召集村两委,成立了海上党支部,实施海上网格化管理,探索“资源变资产、资本”模式,将海域使用权收归集体所有,并分包给鲍鱼养殖户,逐渐形成了品种多样化、经营规模化、管理科学化、销路市场化的成熟体系。

  与此同时,林连忠也先行先试,探索鲍鱼品种改良和养殖技术,并带头使用环保型塑胶渔排、塑胶浮球代替泡沫、木头等,带领村民建起一片“海上牧场”。

  不仅如此,为了改善村庄的人居环境,林连忠不辞辛苦走访各级相关部门,了解政策、争取资金。在各级政府的关系支持下,同心村的村容村貌有了“质”的飞跃,接连获评福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村、市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鲍鱼)、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等。

  如今,同心村已成为连江县最大的鲍鱼养殖区,全村超过70%的村民养殖鲍鱼。据统计,去年村里鲍鱼产量1700多吨,总产值1.7亿元。村财收入也从原本的几近为零跃升到85万元。

  随着同心村鲍鱼产业逐渐壮大,林连忠有了个新设想:进一步提升同心村的文化内涵,走“养殖+旅游”的发展道路,用旅游推动鲍鱼销售。

  “为了让游客一到同心村就能有深刻的记忆点,我们与全国首个鲍鱼品牌IP‘我要鲍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让IP拟人化形象‘鲍帅’和‘鲍美’成为同心村的形象大使。”林连忠说道,如今走进村内,目之所及皆是粉蓝相间的建筑,墙上绘有“鲍帅”和“鲍美”浪漫墙画,让人印象深刻。

  观景平台、新绘海堤、主题车站、网红咖啡厅、崖壁栈道……一个个项目的有序落地,为打造一流渔旅“网红村”聚集人气、财气,每周末到同心村观光游览的旅客可达两三千人。

  “后续村里还将完善停车场、餐饮店等基础配套,持续打造海上民宿、观景平台打卡点等项目,推动‘数字+养殖+旅游+电商+金融+媒体’等产业融合。”谈起村内未来的发展,林连忠的眼里充满期待。(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