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小积分”中的“大振兴”

2022-08-15 16:54:11  来源:福州日报

  “小积分”中的“大振兴”

  来自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闽侯祥谦镇肖家道村的调查

福州:“小积分”中的“大振兴”

村民在积分超市兑换物品 。记者 张笑雪 摄

  “五都村的进步,多亏了今年开始实施的积分制,积分手册很管用”“这里可供兑换的物品都很实用,以后我们还会继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争取更多积分”……在福州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积分制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改善了村庄面貌,带来了好风气。

  “一开始好多人不放在心上,‘红黑榜’一出来,大家就会聚在榕树下热烈讨论”“房前屋后收拾得整整齐齐,种上花花草草,看着都舒心”……在闽侯县祥谦镇肖家道村,双积分制为乡村基层治理开辟了新路径,扮靓了村景,温暖了人心。

  近日,记者走进这两个村,感知它们以积分制促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一本册子 一块展牌

  近日,在五都村委的“积分超市”,村民黄依伯高兴地挑选用积分兑换的物品。沐浴露、洗衣液、花露水、食用油……“积分超市”内,货架上分四个档位摆放着数十种日用品,积分从150分到270分,积分越高,对应的物品价值越大。

  “方案执行前,我们的村干部挨家挨户摸底,按照各家情况核算出平均分值,150分属于基础分,只要做到房前屋后整洁、家庭和邻里关系和睦,基本就能达标。”在五都村驻村书记付晓雄看来,物品可得性较强,能够保证村民参与积分工作的积极性。

  村中展示板上的卫生评比表和“红黑榜”,也是村民关注的话题。村里每月定期通过“红榜”宣传典型榜样、“黑榜”曝光反面案例,实现互督互促,推进村民观念由“要我做、要我改”变为“我要做、我要改”。

  村容村貌和村民精神风貌的改善,与一本小册子和一块展示牌密切相关。“别看这只是小册子,里面藏着乡村振兴的‘秘籍’呢!”付晓雄告诉记者,五都村从今年4月开始制作积分手册,6月正式实施。手册上的积分记录,是由乡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牵头,按月组织考评组,月末入户进行全覆盖考评后得出的结果。

  “及时找到负责人就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在村中心,一块“乡村振兴”的展示牌格外醒目,一旁的卫生网格化治理图将村中区域进行详细划分,准确公布所在区域户数、责任区牌、网格员、副网格员和所联系村民姓名,由此实现“点对点、人看人”,完善考评机制链条。

  “为了做好这次试点,我们学习了省内多个城市的先进经验。”付晓雄说,文明积分小册子考核标准中除了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美丽庭院创建、垃圾分类、落实“门前三包”等常规项外,还增加了乡风文明等方面标准,希望为建设文明乡村、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动力。

  一把“密钥” 一套机制

  村道宽敞整洁,房前屋后无杂物堆放,垃圾分类有序,河流清澈通透……近日,记者来到祥谦镇肖家道村看到,虽然烈日炎炎,但仍有不少老人在大榕树下乘凉休憩。眼前这一切,都是肖家道村在党建引领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带来的成效。

  “以前这里的水是黑的、臭的,大家都绕道走。”肖家道村党支部书记林钦銮指着一条小河说,如今,河流水清岸绿,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林钦銮坦言,积分制刚推广时,不少村民觉得整治乡村环境是村“两委”的事,和他们没有关系。“现在,积分制顺利在全村铺开,党建引领是一把‘密钥’。”原来,肖家道村是著名的长寿村,针对长寿老人多的特点,该村的党建引领主打“孝亲文化”。

  “你们的父母都住在这里,环境整洁了,让他们心情愉悦,不也是极大的‘孝心’吗?”在村里党员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引导下,“每个人都是村庄环境的第一责任人”的观念渐渐深入人心。

  “我们推行的是‘可回收物积分+农户文明积分’的文明双积分制。”林钦銮说,村民不仅可以通过房屋整治、污水处理等获得通用积分,还可凭借整理可回收物获得专项积分,将垃圾分类外包的3万元村财“兑换”到村民自己手里,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包户党员代表、村委会主干、小组长、网格员等组成考评组,月末按照积分制考评表及细则,最大限度保证积分评比公平公正,让村民放心。”林钦銮说。

  一次考评 一场竞赛

  “我们推行的积分制,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支持。比如,有的独居老人行动不便,我们定期招募志愿者上门,帮助做好院内卫生,清扫房前屋后,志愿者也能获得相应积分,大家对这种方式都很满意。”付晓雄说。

  乡村要振兴,大家一起来。6月积分第一名的刘景水在五都村颇有威望,不仅家中庭院整洁美丽,他还有许多“加分项”:作为退役军人和老党员,经常参与村中的志愿活动,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餐饮酒楼经营有道,带动数十名村民就业;为了反哺村庄,建起现代化游泳池,多年来免费供村民使用。

  让刘景水更加自豪的是,村里将子女学历也纳入积分考评,从大专到博士依次递增。因为女儿在同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获得该项最高加分“10分”。

  “自己做事和教育子女,两个同样重要。我女儿说毕业后想回到福州,建设自己的家乡,我很支持她!”历数一个个“加分项”,刘景水眉眼间都是欣喜的笑意。

  未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扣20分,乱排污水扣5分,未正确投放垃圾一次扣2分……乡村治理,村民是主角。6月起,肖家道村每月组织一次考评,把落实“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和乡风文明等纳入考评,评选5户分数最高的进入“红榜”、3户分数最低的进入“黑榜”。现在,大家都积极主动打扫自家房前屋后,争着上“红榜”、换积分券。

  在林安便利店,上了“红榜”的林子华拿着积分券换了一块肥皂。“整治自家环境还能用积分券换东西,真好。”林子华说,如今,大家为了不落后于人,都自觉做好房前屋后的卫生,有人还玩起了创意,把院子装扮得花团锦簇。(记者 张笑雪 谭湘竹 实习生 宋亦敏 燕晓)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