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党建+金融”共谱强村富民协奏曲

2022-08-12 17:56:39  来源:福州日报

  在盖山镇阳岐历史风貌区下岐村,村民获取的人居环境整治积分除了可以换购商品,还能享受低息信贷额度服务,大家共建美丽家园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在仓山镇湖边村,仓山区“党建+金融”模式的探索,让村里在关键时刻拿到银行18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贷款支持,帮助村集体拓宽了收入来源,持续推进富民强村……

  仓山区持续推进与福州农商银行的深度战略合作,强化党建引领、用活金融思维、深化互融互通,走出一条“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越来越多的乡村旧貌换新颜,乡亲们腰包渐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仓山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党建+金融”共谱强村富民协奏曲

福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福农驿站”开展文明宣传。(受访者供图)

  赋能乡村治理

  村民积极共建美好家园

  下岐村分布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严复墓、严复故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阳岐尚书祖庙等历史文化古迹。近年来特别是今年来,村民争当建设美好家园的主人翁,村庄干净整洁,阳岐河水清岸绿景美,犹如一幅美丽的水墨画。“这都是‘党建+金融’模式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在11日举行的仓山区“党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深度战略合作推进会上,下岐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林忠武说。

  仓山区积极探索“党建+金融”模式,4月与福州农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金融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7月,福州农商银行的金融综合服务站“福农驿站”在下岐村设立,提升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精准匹配能力。

  “村党组织牵头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度,与福州农商银行探索了积分管理的强化版金融服务模式——整村授信。”下岐村党总支书记江其发说,村两委与福州农商银行等联合成立考评小组,定期对村民落实“门前三包”、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七项内容进行考评打分,对于分值较高者定额发放金融积分券换购驿站商品,并给予星级评定,按星享受低息信贷额度服务,“基础授信额度5万元,村民积分评定达60分以上,分档次给予额外基础授信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家庭户籍最高总授信额度可达50万元。”

  强化版的金融服务模式受到村民的欢迎,实施当天就有3名村民获得贷款,总额达63万元。“他们中,既有计划扩大食杂店经营业务的个体户,也有想改善居住环境的青年。有了‘党建+金融’的助力,下岐村会发展得更好。”江其发说。

  赋能项目发展

  村集体钱袋子越来越鼓

  在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党建+金融”模式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湖边村50亩集体土地被列入仓山区征迁计划。仓山区政府明确,湖边村可按政府协议价回购该地块上的商业用房作为村民失地补偿。

  然而,问题产生了。“购买双湖新城的商贸楼项目后,村集体自有资金仅剩下700万元,购买新的商贸楼项目资金缺口达1800万元。”湖边村党总支书记吴韬说,为解决回购资金缺乏难题,村两委第一时间联系福州农商银行,“银行领导第二天就到现场调研,很快就给村里发放了18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贷款,贷款期限10年,纯信用,随借随还,并以未来商业用房的租金收入作为偿款来源。首笔资金第七天就到账了。”

  有了贷款支持,湖边村拿下商贸楼回购项目,帮助村集体拓宽了收入来源,持续推进富民强村。

  打造2.0版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福州农商银行行长苏朝强表示,截至7月末,该行在仓山区已发放乡村“振兴贷”14笔、金额5700万元,发放“福村贷”8笔、金额约9677万元,均居全省农信系统首位,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多”,金融赋能乡村振兴从“单一”到“多元”。

  “‘党建+金融’服务已经从单纯的融合,向党建式联动、队伍化融合、资金化导入、项目化合作的深度转变,在乡村振兴方面走出了仓山路径。”仓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举办推进会,就是要在先前探索的基础上,加强金融式、项目化的深度合作,推动金融服务与乡村振兴在党建引领下共生共荣、互惠共赢。

  推进会现场,仓山区委组织部与福州农商银行开展双向聘任。区委组织部聘任福州农商银行服务仓山片区的各(支)行长、客户经理为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金融师、金融管家),福州农商银行聘任仓山区组工干部为党建导师。

  “下一步,仓山区将在党建上深化共建,抓实党建引领;在人才上深化共育,优化智力支撑;在项目上深化共创,丰富服务方式;在资源上深化共享,实现发展共赢。”仓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探索组织共建方式,把农商系统党组织纳入中心村党委,实现“引入一条鱼、盘活一池水”,聚焦农村基层产业需求、服务需求、治理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量身打造人才引进和培育“清单”,建立招才引智工作站。此外,深化“区统筹、镇落实、村收益”的回购商贸楼机制,引导村党组织稳妥用好金融政策,推动产业做大、发展做强;依托村委、社区、党员活动中心等载体,持续探索打造一站式、智慧型、便捷化农村金融服务点,逐步构建以银村共建为前提、以融合阵地为平台、以优质服务为导向的村级基础金融服务体系,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仓山新篇章。(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祖)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