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岭下店村:打造“福建菊花第一村”

2022-08-12 17:54:12  来源:福州晚报

永泰岭下店村:打造“福建菊花第一村”

岭下店村俯瞰。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永泰县清凉镇岭下店村。青翠的山谷间,路两旁是新栽种的上百亩菊花,清凉溪渔溪段的水清澈见底,一派田园景象。

  岭下店村位于清凉镇北部,距镇政府9.2公里,距永泰县城13.7公里,海拔高度73米,常年平均气温28摄氏度。专家考察认为村里的各方面条件非常适合种菊花。经镇村多方努力,岭下店村如今走上了一条城乡协作、科技支撑的菊花产业发展之路。

永泰岭下店村:打造“福建菊花第一村”

菊花打造的“花墙”。

  因地制宜 发展菊花产业

  进村的道路是一条3.5公里长、6.5米宽的水泥路。道路两侧是一垄垄覆盖着白色地膜的农田,一簇簇菊花栽种其间。村支部副书记吴建锋介绍,岭下店村曾是省级贫困村,2017年才脱贫摘帽。此后,村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首先改善人居环境。2019年,村里拓宽改造了进村村道,原先的土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村里有山有水有瀑布,近两年村子向乡村旅游要效益,建设了沿溪步道、登山观景栈道,基础设施得到了根本性提升,但村民要想持续增加收入,缺少龙头项目引领。

永泰岭下店村:打造“福建菊花第一村”

村里的房屋外墙画上田野画。

  “原来村里几百亩田地主要种水稻、玉米等作物,投入产出相抵,村民在田地上挣不到什么钱。多数壮劳力外出打工。”吴建锋介绍,去年福州西湖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园林高级工程师廖昌福作为市级科技特派员来到村里蹲点,发现村里有板栗和枫香。钻研了30多年菊花培育的廖昌福敏锐地察觉到,岭下店村的温度等条件适宜菊花生长。恰好,清凉镇下辖的村庄多有自己的特色花种,正打算打造“一村一花”品牌。于是,福州西湖公园提供技术支撑,岭下店村出土地和劳动力,双方谋划以菊花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永泰岭下店村:打造“福建菊花第一村”

人们在山中游玩。

  基地运营 带动村民增收

  为了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岭下店村菊花基地项目引进了福建双溪文旅发展有限公司。

  “村里已经流转了200多亩土地,交由这家公司运营管理。年初种的菊花,今年五一期间全面开放。盛花期里,村里日均吸引游客4000人次以上,日均收入超过4万元。”吴建锋说,目前岭下店村菊花基地已完成第二批菊花种植工作,这次不仅种小菊、紫菊、红玉菊、波斯菊、硫华菊、百日草等多品种观赏菊,还种了食用、药用的白菊、黄菊、金丝皇菊。在福州西湖公园的帮助下,岭下店村菊花基地同步搭建了近百米长的“双龙戏珠”等菊花小品造型,待秋季开花,观赏效果肯定更佳。预计届时可让周边群众户均收益达5000元以上。

  采访中,镇村干部告诉记者,公司田间管理需要请村民,普通种花一天工资160元,复杂一点的农活算技术工,每天工资300元。“留守的老人、妇女在村里的菊花基地务工,一年下来能有上万元收入,再加上家里的其他经济来源,每户至少能有3万元以上收入。”吴建锋说。

永泰岭下店村:打造“福建菊花第一村”

清澈的河水,整洁的步行道。

  科技项目 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走访了岭下店村菊花基地。清凉溪渔溪段从基地中间流过。记者走过环溪步道,踏上登山栈道,遥望飞流直下的情侣瀑布,沿途有游人在溪水中游玩。待到金秋,山下各类菊花争相开放,这里将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镇村干部介绍,福建双溪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将在村里持续研发菊花主题文创产品,建设艺术家手作工坊、亲子DIY实验室、采摘园等,吸引周边游客踏青游玩,将岭下店村打造成集观赏、旅游、美食等于一体的“福建菊花第一村”。

  另一座山上,正在搭建一座温室大棚。吴建锋介绍,这是一座30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建成后将由福州西湖公园引进菊花,培育新品种,帮助岭下店村成为菊花种子资源基地。

永泰岭下店村:打造“福建菊花第一村”

菊花做成的花篮。

  廖昌福告诉记者,村里的温室大棚既是福州西湖公园菊花栽培大棚,也是向村民传授菊花种植技术的培训点。

  福州西湖公园将引入多个科技项目,其中的“双季育种”新技术,可让村里的菊花多季开放,甚至四季开花。这样就拉长了花期,对村里发展旅游非常有利。廖昌福表示,福州西湖公园将综合利用岭下店村现有温泉资源,帮助村里发展园林康养项目,此外还将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在村里开展适合福建沿海地区气候环境的园林苗木培育。一旦技术成熟,村里又将增加一个致富项目。他说:“福州西湖公园希望通过科技帮扶,拉长村里的菊花产业链,帮助岭下店村实现乡村振兴。”

  小贴士

  永泰汽车站每天有三班公交车开往岭下店村。自驾出行,可从永泰城关出发,沿211省道,从渔溪村拐入村公路,前行约3.5公里即到。

  (记者 侯宗焜 毛小春 实习生 陈晓敏/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