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挖掘遗产价值,促进福州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12 17:53:01  来源:农民日报

  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 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

  充分挖掘遗产价值,促进福州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所发贺信精神,更好挖掘“福建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这一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价值,促进福州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全面振兴,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联合福州市人民政府等,于8月10日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学习宣讲活动。农业文化遗产分会部分成员、茉莉花与茶研究专家、福州市所属13个县市区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15个龙头企业代表等参加。

  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主任委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闵庆文在致辞时,回顾了参加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开幕式时现场聆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宣读习近平主席对大会贺信的感受。他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既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弘扬农耕文明的高度重视,也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为发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事业作出中国贡献的坚定决心,更为中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出了精准的行动指南。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将联合有关遗产所在地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希望通过学习宣讲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深刻认识农业文化遗产的价值与保护意义,进一步加强科学家和遗产保护实践者之间的联系,助推我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更好发展。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治良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专门向大会致贺信,高度评价了农业文化遗产对人类的独特价值和重大意义,并科学阐释了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的方法和路径,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福州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的所在地,深感责任在肩,任重道远。深刻认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发掘福州茉莉花和茶文化系统所蕴含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与科技价值,促进农文旅融合和产业链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提出20周年,也将成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里程碑之年。习近平主席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强调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深入挖掘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的独特价值,持续推动茶叶品牌增值,帮助茶农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顾问、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曹幸穗,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先德,分会理事、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王维奇,分别作题为《农业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展示的功能转换》《传承农业文化遗产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福建福州茉莉花基地建设现状与保护发展建议》的报告。曹幸穗认为,农业文化遗产地的博物馆是属于自然、科技、人文综合性的制作型博物馆,应当成为一个聚人气、有名气的宣传农业文化遗产的文化场所、有物品的收藏和展示场所、宣传中华优秀农耕文化的科普教育场所。李先德表示,要深刻理解习主席贺信精神,深入挖掘农业文化遗产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科技价值,结合遗产地的特色,挖掘独特化的产品优势,带动三产发展。王维奇结合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建议重视茉莉花种植在水土保持、气候调节等方面的生态功能,提出增加生物多样性、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现代生态茉莉园建设。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健介绍了“福建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于2014年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以来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认为通过制定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专项规划、出台关于支持福州市茉莉花茶文化产业发展九条措施等,切实促进了福州茉莉花茶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产业发展、创新双赢的局面。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教授王岳飞从茶叶产业链的延长以及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开发茉莉花茶相关产品等方面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福建农业大学教授杨江帆认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不仅在于挖掘、保护,更重要的在于利用,应当进一步重视茉莉花作为福州市名片的价值,通过建设茉莉花花园、创意园、产业园及茉莉花小镇,建设“两江四岸”茉莉花文化带,让茉莉花成为福州市对外交流的亮丽名片;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叶乃兴建议打造全球茉莉花和花茶技术创新中心,加强福州茶树优特异种质资源的挖掘和品种创新,建设“全球茉莉花种质资源圃”。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危赛明阐释了福州茉莉花茶与“一带一路”关系。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次宣讲非常有意义,既是落实习主席贺信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中国茉莉花茶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举。茉莉花茶产业龙头企业春伦集团董事长傅天龙表示,习主席的贺信,体现了对文化遗产一以贯之的崇敬、爱护和重视。早在福州市委书记任上,他就亲自指导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茉莉花茶产业的发展,彰显了对我国中华农耕文明文化的自信前瞻性。作为茉莉花茶生产龙头企业,将以加快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农民共富,助力乡村振兴,让福州茉莉花种植和茶文化系统这一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打造和展示茶产业的民族品牌,用“中国春天的味道”为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增光添彩。

  本次活动是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开展的学习宣讲活动的第二站,此前于7月28日与福建省安溪县人民政府在安溪联合举办了首场活动,并取得了很好效果。(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郑惊鸿)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