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东升村:道德评议会 倡导文明风

2022-08-08 19:41:14  来源:福州晚报

  邻里和谐互助,张榜表扬;乡村陈规陋习,评议劝导。记者7日获悉,连江县琯头镇东升村借助道德评议会,倡导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

  近日,东升村举办一场道德评议会,委员们对照评选标准,积极推荐“好公婆”“文明家庭”“好媳妇”等村内各方面先进典型。

  像这样的道德评议会,东升村每季度召开一次,除了评选先进典型,还对村里出现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铺张浪费等不文明、不和谐事情进行处理,将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矛盾有解决、观念有改变、风气有改善。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东升村设立了道德评议会,由村里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两委成员、老人会会长等威望高、办事公道、说理能力强的人员组成。

  “这几年评议会积极入户宣传,引导大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如今大操大办的事少了、人情往来的压力小了,村民的幸福感更高了。”东升村村民江锦祥说。

  东升村党总支组织委员江振国告诉记者,东升村将充分利用道德评议会这个载体,不断发掘好人好事,积极宣传正面典型事迹,推动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营造人人争先进、个个讲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颜园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