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打造风格多样的露营基地,抢抓露营旅游新风口

2022-08-08 19:39:56  来源:福州日报

永泰打造风格多样的露营基地,抢抓露营旅游新风口

  永泰赤锡HI FUN房车野奢营地热闹开营。朱建睦 摄

  一个个天幕之下,三五好友把酒言欢,享受着与都市繁华截然相反的自然之美……6日,永泰县赤锡乡HI FUN房车野奢营地正式启动运营,400多名游客的车队将停车场装得满满当当。

  “外出露营相当于一次‘搬家’,过去觉得要一次性配齐所有物品不太容易,因此没有体验过露营,现在可以拎包体验,感觉很不错。”游客黄莹莹说,开业当天她和几个好友带着孩子体验露营,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眼下,露营热度不断攀升,露营的盛况被人们称为“不是在露营,就是在去露营的路上”。作为与田园乡村有着天然联系的新型旅游模式,露营经济在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磁场效应”日益显现。

  HI FUN房车野奢营地老板林致泯是跨界投资进入露营行业。早些年,林致泯在江浙沪一带接触了许多户外“发烧友”,他自己也成为一名露营爱好者。随着精致露营风潮的兴起,林致泯回到家乡永泰,选址赤锡库湾区,投资3000万元打造独具特色的野奢露营基地。

  “‘野奢’顾名思义就是山野与奢华的结合,让游客在近距离感受自然之美的同时,感受到拎包入住的舒适。”林致泯说,露营基地内配备天幕、折叠桌椅、置物架、营地灯、烧烤炉等,后续还将打造20个野奢帐篷,每个帐篷占地45平方米,配有独立卫浴、空调设施,引入垂钓、水上皮划艇等新业态。通过降低大众用户的决策门槛,让用户接触露营,进而爱上露营。

  露营基地的开张不仅提升了赤锡文旅的热度,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在露营基地附近开小卖部的村民陈银平对此感触颇深:“平常村里都是老人小孩,没什么年轻人,没想到一个露营基地能吸引这么多游客,连带着我们家生意也好了不少。”

  赤锡乡党委书记邓飞介绍,赤锡乡位于界竹口水库附近,距离福州市区约1小时车程,库区水岸景致独特,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近年来,赤锡乡紧扣“美丽库区 幸福家园”主题,因地制宜发展具有库区特色的休闲旅游,今年5月,福建省首家携程度假农庄项目落地赤锡,3个月后房车野奢营地又对外营业,发展文旅产业的区位优势逐渐显现。

  今年以来,永泰县抢抓露营旅游新风口,统筹规划和推动露营基地建设,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了梧桐湾露营地、云湖溪谷·鹿屿营地、赤锡HI FUN房车野奢营地等一批主题鲜明、风格多样化的露营基地,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

  “乡村文旅已成为文旅行业中发展最快、潜力最大、带动性最强、受益面最广的领域之一。去年全县乡村游游客达970万人次,占全县游客总量的80%左右。在此基础上,露营产业的火热也让旅游休闲的‘刚需’找到了释放的‘出口’,更提振了文旅产业的市场信心。”永泰县文体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永泰计划在各个乡镇推出1个及以上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露营营地,未来将结合庄寨、温泉、高山、溪水等特色资源,融入亲子活动、农耕体验、研学教育等内容,打造省内乃至全国知名的露营度假地。(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