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大湖乡烈士后代坚持多年传播红色文化

2022-08-07 19:37:03  来源:福州日报

  闽侯县大湖乡革命老区,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涌现了以郑其土为代表的一大批革命前辈和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为进一步保护革命遗址和传播红色文化,郑其土的儿子郑方干,多年来坚持来回奔波,无怨无悔。

  “1946年5月成立的中共大湖工委,是大湖地区第一个党的地下组织,书记朱云年,副书记就是我的父亲郑其土”……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大湖乡坂头村的中共闽浙赣区(省)委城工部大湖工委遗址时,郑方干正在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进行讲解。

  据悉,郑其土1945年参加革命,1946年入党,历任大湖秘密联络站站长、中共大湖工委副书记、中共小北工委组织部长、中共林森县工委副书记、闽侯支前办事处主任等职,为福州解放作出过积极贡献。

  “2017年,我在外面参加了几次红色主题活动,发现许多地方都在做革命遗址的宣传、保护工作。当时就收集了一些材料,发现我父亲这边也发生过许多红色故事,就萌生了通过保护、修缮老宅,将其打造成为教育基地的想法,想让更多人牢记革命先辈的付出,知道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郑方干说,基于历史原因旧资料保留很少,很多发生在家乡的革命故事他也知之甚少。

  为了收集史料和革命文物,从2017年开始,郑方干和福州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赵桦老师先后奔赴闽清、霞浦、连江、罗源及闽侯等多地,实地走访了当年的秘密交通站联络点、革命事迹发生地,先后拜访过当年游击队员、儿童团长、游击队小联络员,还有烈士遗孤、游击队员后代等60余人,从中挖掘了很多缺失的资料。“这个资料不是跑一趟就能收集好的,而是来来回回跑了好多趟,中途花费也超几万元。虽然过程艰难,但看到如今展出的史料就觉得一切都值了。”提及收集史料等筹备工作,郑方干不禁感叹。

  “原本老宅是我妹妹一家在住,虽然舍不得离开老宅,但大家很支持我的想法,还是希望把基地做起来。最后我妹妹一家搬到了老宅边上的房子里,把老宅腾出来做展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郑方干不禁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腾出房屋并不意味目标达成,修缮老宅需要大量资金,为此他又来回奔波发动亲朋好友、革命先辈后代等四方筹集资金,如今已筹集到近60万元。

  在筹备资金时,不少人不解地问他:“你这样何苦,还要自掏腰包,图什么?”郑方干却说:“我是传播红色文化的志愿者,我们要将前辈出生入死英勇斗争的革命历史,向全社会宣传,向下一代传递。”

  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20年老宅修缮完成,郑方干无偿将老宅作为革命教育活动的场所向公众开放,累计接待参观者逾千人,已成为闽侯县革命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景点之一。作为首位讲解员,郑方干总是不厌其烦地引领群众参观,认真讲解。

  “今年,我们将对遗址进一步修缮提升、增补史料。希望能通过‘以小见大’体现党的红色精神谱系。”郑方干对记者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吴开梅 陈何畏 黄舒欣)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