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宦溪镇用“积分制”扮靓乡村人居环境

2022-08-04 17:4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 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引导村民全方位全过程参与乡村治理,今年以来,晋安区宦溪镇在全辖区范围内21个村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试点工作。通过“积分制”管理,越来越多的村民在乡村治理中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以行动换积分逐渐成为了全体村民的生活习惯。

晋安区宦溪镇用“积分制”扮靓乡村人居环境

村民参与志愿活动。宦溪镇供图

  “积分制”作为一种激励管理机制,半年多来,宦溪镇通过在板桥村、牛项村、中心村等示范村实地实践探索,梳理出了包含“积分制”领导小组、打分评比人员、量化积分标准、打分评比办法、积分张榜公示、量分奖励标准、奖品兑换方式、获奖张榜公示等8个环节在内的的运行流程。从实际运行来看,这个流程切合实际、简便易行,收到了显著效果。

  通过积分制的推广,宦溪镇的居民们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行动中,将自己的庭院收拾得井井有条,路道、河畔也呈现出一片新面貌,人居环境有了很大变化。(通讯员 黄伟铭)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