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把脉 多方良药

福清市为百年荔枝产业寻找出路

2022-08-04 16:50: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8月1日上午,不顾高温酷暑,福清市龙山街道与福清市乡村振兴研究会联手,邀请了省农学会、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家,为东刘村荔枝产业的挽救与振兴,召开了“荔枝产业振兴研讨会”。专家们“现场把脉,多方良药”,赢得果农一片掌声。

  “东刘一号”

  在东刘村会议室里,记者见到一面泛黄且满是污迹斑驳的奖牌——

  奖状

  授予荔枝罐藏晚熟优良单株“东刘一号”选中研究项目福建省一九九五年科学进步三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省农科院果树所、福清市农业局、福清市音西镇东刘村,福州罐头厂、福清市科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

福清市为百年荔枝产业寻找出路

  看到这个奖牌,刘家志心不由地沉下来。曾经以吃上“东刘一号”荔枝为荣的年代已不复存在了。而眼前来自省里的果树专家的到来,又将给“东刘一号”荔枝的复兴注入了“强心剂”。

  果农的执着

  汗水湿透了他紫色T恤,脸上不停地滴下汗水,忧郁的眼神可以看出他对眼前荔枝产业的揪心。他就是“东刘一号”大片荔枝园的管理者,也是“东刘一号”荔枝的传承人:刘家志。头顶烈日,他一边大口大口喝水,一边告诉记者:“这一片荔枝园是从爷爷、父亲手中传承下来的,我不能就这么随意放弃掉。”

福清市为百年荔枝产业寻找出路

两百多年的荔枝树下,刘家志作了荔枝产业现状介绍。

  说起东刘村的荔枝,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十七世纪中叶,在菲律宾打拼的东刘村人,不忘为家乡作贡献,引进了菲律宾的荔枝。不知道是否感动了上苍,让菲律宾荔枝在东刘村扎根、结果;或是,东刘村村民的智慧与勤劳让外来的荔枝在这里传播后代……总之,周边的乡村也都种上了荔枝树,唯独东刘村的荔枝不但繁枝撒叶传承下去,而且还在政府的关心与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培植出“东刘一号”高品质的荔枝来。刘家志自豪地回忆说:“小时候我跟父亲住在果园里,每逢荔枝上市的季节,每天清晨四点,果园里就开始忙碌了,果农们纷纷采摘荔枝,六点就送到义序机场,送到北京去。那时候,果农们自豪呀,我们种的荔枝送到祖国的首都去,让北京的市民都能品尝到新鲜的荔枝。”

福清市为百年荔枝产业寻找出路

俯瞰荔枝园

  如今,2000多亩果园,一年不少于一万斤的荔枝却苦于销路,流了汗没什么,却伤了脑筋。他的苦恼自然引起了街道领导的重视。于是街道与福清市乡村振兴研究会联手,组织召开了“龙山街道东刘村荔枝产业振兴研讨会”。

  刘家志忧郁的眼神,渐渐开朗起来。他真心希望东刘村的荔枝产业能得到政府的支持与专家的指导,让东刘村荔枝产业为乡村振兴再添一把火。

福清市为百年荔枝产业寻找出路

荔枝成为女同胞的最爱

  规范管理、改良品种、拓展产业

  刘家志带领大家现场参观果园、了解果园生存现状后,随行人员集中在龙山街道乡贤馆会议室,针对东刘村荔枝产业现状,大家畅所欲言,为东刘村荔枝产业的发展开出多方良药来。与会主要人员有省农学会常务副会长、省农业信息服务中心原主任叶夏,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蒋际谋,福清市海峡商品交易中心电商负责人林志雄等。

福清市为百年荔枝产业寻找出路

东刘村村委大楼

  庄志代表龙山街道出席研讨会,福清市乡村振兴研究会会长王承国主持会议。

福清市为百年荔枝产业寻找出路

福清市乡村振兴研究会会长王承国接受采访

  综合大家意见,果园管理要跟上。叶夏指出,很早我们就提出果园要规范管理,今天到现场看到,果园在管理上还不规范。要想打出品牌,创出产业及产业的附加值来,一定要让管理走上规范。

  蒋际谋分析道:东刘村荔枝产业历史基础深厚,有200多年的传承,有文化有底蕴,现在卖到一斤5元,实在是脱离了它真实品质的价值,现在应该保护与更新同步进行。两百年以上的荔枝树要保护好,其他的大面积进行品种更新。

  庄志主任也提出了几个思考:怎样保护。他提出一个思路,现在市里要在这里区域划定2000多亩地建设植物园。我们应该怎样乘上这班车,把我们的荔枝园纳入市政府的植物园规划里,这样我们的荔枝园就有了发展的保证。我们要讲故事,讲荔枝的故事。他还分析道,我们不能守着荔枝园,走单一的发展道路。把果园规范管理,平整好果园道路,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去处;整理好荔枝园,也是当地一道靓丽的景观,很适合摄影拍照;也可以为学生提供农学基地,只有这样才能把荔枝产业搞活、搞好,搞大。在怎样发展的问题上,庄志提出,是否让一家有经验有实力的文创企业来设计规划出文创基地来,提供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也可以借此机会开设共享茶室等小规模的户外活动场所,开发荔枝产业的附加值。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东刘村的荔枝产业一定要搭上乡村振兴这班车,才有发展空间与机遇,才能够从正常渠道获得政府的资金支持,为发展产业做有效的保证。(记者 何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