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鉴江鲍鱼亮相央视

2022-07-31 18:23:59  来源:福州晚报

罗源鉴江鲍鱼亮相央视

清洗后的筐装鲍鱼,被装上货车运往各地。

  “罗源鉴江鲍鱼上了央视,这下全国人民都知道我们鉴江湾养出的好鲍鱼了!”最近罗源鉴江镇鉴江湾内一片忙碌,鲍鱼迎来采收季节,此时又传来鉴江鲍鱼亮相央视新闻频道和农业频道的消息,这让养殖户吴良建心情不错。

  这几天的傍晚时分,鉴江湾内,一个个鲍鱼网箱被提到渔排上。渔排工人麻利地撬收、清洗、装箱、过秤,然后把鲍鱼送到码头包装。紧接着,鲍鱼连夜被送往全国各地的农贸市场。7月28日央视新闻频道和央视农业频道报道了鉴江湾这一热闹的场景。

  对于鉴江鲍鱼,首先要说到这里得天独厚的养殖环境。鉴江镇党委书记赵秀瑛告诉记者,鉴江湾三面环山、一面向海,这里是天然深水良港三都澳的出海口,海水潮流复转,饵料丰富,为鲍鱼养殖提供了极佳的条件,成就了鉴江鲍鱼“海味之冠”的美誉。

  第二个要说的,就是来自鉴江湾的每一粒鲍鱼,都经过科学养殖。赵秀瑛介绍,鲍鱼只有在14℃到22℃的海水水温环境中,才能良好地生长。因而,每年夏天临近,鉴江湾的鲍鱼便“南鲍北养”,送到山东等地水温低的海域养殖,等到秋天再回到鉴江湾养殖。“我们主要用富含蛋白质和钙的龙须菜以及新鲜海带苗喂养,鉴江鲍鱼个头更大,肉质更细嫩。”赵秀瑛说。

  第三个要说的,就是让罗源人端牢了一个“金饭碗”。据了解,去年鉴江鲍鱼的养殖规模约10万筐,产值达到了12亿元,带动3000人就业。仅今年上半年,罗源县鲍鱼产量达到6490吨,产值约7.6亿元。鲍鱼产业已成为带动乡村振兴、引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支柱产业。

  赵秀瑛告诉记者,目前鉴江镇正大力开展鉴江湾海上养殖转型升级,推动养殖户采用环保特点突出、防抗风浪性能好、安全性高的塑胶渔排,有效优化海域治理。同时,为助推养殖业发展,鉴江镇结合海权改革工作,对接金融机构,推出“鲍鱼贷”“福海·渔排托管贷”等金融服务项目。目前渔业养殖贷款880笔,授信达1.38亿元,为做大鉴江鲍鱼产业注入金融活水。(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刘其燚 林荣亮)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