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永泰新景观 “花样”露营热乡村

2022-07-29 16:14:38  来源:福州日报

  蓝天白云、草地溪流、帐篷天幕……在露营持续火热的当下,“营地+研学教育”“营地+剧本杀”“营地+音乐会”等模式解锁露营新玩法,逐渐成为永泰乡村旅游的“流量密码”,让乡村文旅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面貌。

大美永泰新景观 “花样”露营热乡村

小海狸团队在大喜村开展营地研学活动。(大喜村供图)

  连日来,一场以“不自然生成的椅子”为主题的设计营活动走进嵩口镇大喜村。探寻椅子的演化史、设计椅子的图纸、学习使用铁艺工具和电焊机……一个个营地天幕下,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天马行空地设计制作属于自己的椅子。

  “营地+研学教育”模式让大喜村在这个暑假再次充满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今年6月~8月,小海狸团队在大喜村举办7场不同主题的营地活动。活动一经发布,就受到了家长的欢迎,7场活动已经报满了。”小海狸团队创始人尤鑫鑫表示,他们有着10年的营队研学经验,主要关注儿童的成长,让他们可以亲密接触大自然,同时学会一项特殊技能。

  “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孩子已经很久没有好好到户外游玩了,营地产品可以让孩子来到户外,在玩中学,在学中乐。”大喜村党支部书记黄时杰说,从去年开始,大喜村就联合小海狸团队,持续开展以自然教育为主题的露营活动,通过充分发挥大喜古树林区等自然资源,打造集自然教育、生态保护、生物科普为一体的实训露营地,通过“营地+研学教育”更好赋能乡村振兴。

  如今,“营地+”模式正让露营市场变得越来越火爆。在永泰云湖溪谷景区,“营地+剧本杀”的跨界联动让景区迎来了客流潮。

  每到周末,云湖溪谷的鹿屿营地总是人头攒动,宽阔的大草坪临溪修建,以整个山谷为依托,为游客提供拎包入住的露营体验。而在营地不远处,一场大型山谷实景沉浸式剧本杀——《桃夭村》正在上演。12000平方米的实景场地,沉浸式的推理体验,可容纳120人同时参与,彻底打破了传统室内剧本杀的造景束缚。

  “过去三年几乎没去跨省旅游,反倒是露营让我感受到‘在路上’的快乐。”来自福州的游客张敏说,现在露营玩法逐渐丰富,让他沉浸式放松,暂时逃离城市喧嚣和工作压力。

  “在开发旅游产品的过程中,我们更重视游客的体验感、参与感和互动感,并且多次前往江浙、四川等地学习调研,露营和剧本杀是当下文旅行业的热门产品,能够让旅行从大众观光转变为轻量式、富有体验感的休闲活动。”云湖溪谷森林生态旅游区总经理李育松表示。

  露营热度不断攀升,已成为永泰文旅市场新热点。据统计,永泰现有已建成和在建的露营地19个,培育出棕旅房车营地、梧桐湾露营地等热门露营地,露营逐渐从专业、小众走向了休闲、大众,满足更多人的旅游新需求。

  永泰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露营地建设与管理,挖掘当地优质露营旅游资源,加快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自驾车及房车露营基地,同时着力完善休闲设施配套,推动乡村露营旅游这一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性的发展动力。(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