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明:扎根福清20余载 打造全新的凤梨王国

2022-07-28 16:54:41  来源:福州晚报

林世明:扎根福清20余载 打造全新的凤梨王国

林世明介绍台湾金钻凤梨长势情况。

  在福清城头镇星桥村台湾农民创业园正德农业基地,充满热带风情的凤梨一行行排开,凤梨果实硕大,长势喜人。

  黝黑的皮肤、杂乱的头发、大腿上大小不等的划痕……27日上午,51岁林世明像往常一样,冒着暑热,在300多亩凤梨地走了一圈。不一会,衣裳被汗水浸湿。“再过几天,首批金钻凤梨就可采摘了。”林世明说,这是他的农业梦。

  上半年受阴雨天气影响,凤梨地里长满了杂草。为了不影响凤梨品质,林世明每天聘请村民除草。他说,这批凤梨就像他的孩子一样,每天都要看一眼才放心。

  林世明是台湾人。1998年,他跟随亲戚从台湾来到福清创业。当时,林世明发现大陆市场几乎没什么台湾水果,于是首次将台湾火龙果引种到福清。没想到,他在福清这一干就是20多年。

  “当时,很多人不认识火龙果,还有人疑问,它能吃吗?因为找不到销路,一天就卖了几箱,倒掉的火龙果比卖出的还多。”林世明说,刚开始的几年,他在福清人生地不熟,是一路磕磕绊绊、摸爬滚打过来的。

  2003年以后,林世明通过加强火龙果品种改良,从台湾引进了植物灯技术,到大陆各地跑市场,火龙果销售逐渐火热起来。最多的时候,林世明在海口农场种植的火龙果达到100多亩,年产量20多万公斤。

  此后,林世明不仅事业红红火火,还在自家农场认识一位福清姑娘,收获了爱情,成为福清女婿。

  林世明引种台湾火龙果成功后,不仅带动周边农民就业,也促进了火龙果在福清的推广。不少当地农民跑来取经,他毫无保留地把经验传授给大家。在他的带动下,海口镇、城头镇周边78户农户开展规模化、规范化种植火龙果超千亩,实现增收致富。

  如今,林世明将目标对准凤梨,打造全新的凤梨基地。从2020年规模化种植凤梨以来,林世明已引进台湾金钻凤梨、黄金凤梨、手撕凤梨等多个品种,种植面积近300亩。目前,星桥村基地的凤梨主要销往福州本地、厦门及湖南等。

  他说,台湾凤梨果面细致光滑,口感与菠萝相比更胜一筹,一颗凤梨从种植到开花结果再到成熟收获,往往需要一年半左右。等种植凤梨时机合适、技术成熟,他会向周边农户传授种植经验。

  林世明表示,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期待着更多的台湾青年,来这里收获梦想和幸福。(记者 王光慧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