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厚美村移风易俗进千家

2022-07-28 16:40:33  来源:福州日报

  简布置、不搭台、5桌餐,日前,闽侯县上街镇厚美村村民张厚库为儿子办了一场简约又温馨的婚礼,不讲排场,却收获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张厚库透露,原本他也想大操大办,是在村两委、红白理事会的引导下,才缩减了酒席的规模,以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

  按照当地的风俗,举办婚宴除了要举行隆重的仪式,还得安排30多桌酒席,招待超过300名客人。张厚库内心纠结:“这是儿子的终身大事,不办几桌酒席说不过去,但是平常村里就多次开展移风易俗宣讲,了解到家里要操办喜宴,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还特地上门劝说。”

  带着一丝忐忑,张厚库向儿子张滨征求意见,没想到不仅儿子对婚事简办十分赞同,连准儿媳林珍旭和亲友们都大力支持。“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既然国家有号召,我们就要不折不扣地响应号召,这没啥好顾虑的。”张滨说。

  令张厚库没想到的是,这场简办的婚礼竟然成了“样板”,在厚美村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中起到了表率作用。村干部林平凡介绍,目前有好几户人家表达了简办婚礼的意愿。

  今年新上任的村党委书记张键锋也是践行移风易俗新风的一员。不久前,张键锋的奶奶过世,作为一名党员及现任厚美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张键锋和家人商议后决定节俭办白事。

  多年来,厚美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了由村两委党员干部领导的“红白理事会”,推选和吸收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乡贤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婚事简办制度》《丧事简办制度》,同时构建“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建立“户—队—片—区”四级网格。1名理事会成员包1个片,确保能掌握全村13片59队798户的红白喜事信息。此外,红白理事会成员还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艺人,先后牵头组建了旗山诗社厚美组、厚美村腰鼓队、厚美村民间曲艺队,开展广场舞表演、诗朗诵、合唱表演等文体活动,不断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活力,促进文明乡风建设。

  如今,厚美村人人自觉遵守文明、健康、科学的婚丧新规,减轻了“人情债”,刹住了“送礼风”,形成了勤俭节约、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尚。厚美村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省级文明乡风联系点等荣誉称号。(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