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溪镇牛项村以“三个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

2022-07-27 16:47: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27日讯 今年以来,晋安区宦溪镇在辖区内21个行政村全面铺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其中,牛项村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发动群众,不断提升积分制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执行力”, 以“三个力”将工作做实做细,村民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村庄颜值进一步提升。

  积极动员,全民参与,带动积分制工作“影响力”。牛项村在积分制创建工作前期,结合晋安区、宦溪镇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方案,因地制宜创建具有村庄特色性的《牛项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方案》,同时就积分制工作考评细则、内容,积极发动村民参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合理设置积分内容,在积分制运用过程中,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突出积分制工作的“影响力”。

宦溪镇牛项村以“三个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

牛项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宣传栏。宦溪镇供图

  完善架构,强化考核,提升积分制工作“凝聚力”。随着积分制工作的不断深入,牛项村在组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与村两委、村民反复试验。一方面,强化考评架构。由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每个月末不定期入户开展一次考评,考评内容涉及落实“门前三包”、移风易俗、实行垃圾分类、规范禽类养殖、参与环境整治、培养乡风文明等内容;另一方面,落实积分兑换。根据积分情况,每月评出五星户、四星户、三星户等,村内还设立红黑榜,对五星户进行红榜表彰,正面宣传典型榜样,对月考评末尾2个农户予以黑榜曝光,督促整改。同时,村民可以将每个月获得的积分到村内设置的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宦溪镇牛项村以“三个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

牛项村古朴的爱心超市。宦溪镇供图

  结合村情,加强监管,强化积分制工作“执行力”。在超市建设方面,牛项村充分利用废弃米厂,结合村庄特色,“变废为宝”打造古朴的爱心超市,村民不仅可以在超市内兑换商品,还可以在超市内休闲纳凉,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物资管理方面,由村考评小组选派一名村干部建立“一户一册”积分管理和兑换台账,每月下旬进行积分统一兑换。在垃圾费收缴方面,建立监管制度,结合本村实际,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内容,确定村民缴费标准,实行专户管理制度,收取的保洁费及时存入村级账户,实行专账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

宦溪镇牛项村以“三个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

牛项村村民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商品。宦溪镇供图

  接下来,牛项村将继续完善关于积分制工作的各项细则,不断创新,将文明新风等内容也结合到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中,更加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推进乡村振兴。(通讯员 黄伟铭)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