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云端”“走天下” 数字化发展展现农业农村无限可能

2022-07-27 16:45:37  来源:人民网

  植保无人机从农田上呼啸而过,喷洒出的药液在阳光下折射出粼粼光芒;物联网探头小“隐”于农田,巴掌大的仪器,在稻叶上轻轻一夹,营养数据便出现在表盘上;在智能显示屏上按下按钮,自动流水线播种机就可完成撒底土、播种、浇水、覆土等工序……一亩智慧农田可“藏”数十种高科技,一场田间直播可“带”万斤农货。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革命在广阔乡村成就了一次技术与乡村的双向奔赴。

  在日前举办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一场接一场的高端对话、头脑风暴,深入探讨数字化发展中的乡村成就、乡村经验,展现出了数字时代下农业农村的无限可能。

“上云端”“走天下” 数字化发展展现农业农村无限可能

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举行。人民网 刘卿摄

  更高科技:田地接云端,农民学起计算机

  能管理20万只鸡的机器长什么样?高3米多,每秒可步行0.2米,定时巡查鸡舍,能根据算法模型识别鸡的形态,发现死鸡、绝产鸡等。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劼介绍,现在饲养员可以远程监测鸡舍的温度、湿度、光照、气味等数据,实现“云养鸡”。

  在永泰白云乡,一家800多亩的家庭农场以“物联网+农业”方式,实现了“云”上种地。安插在园内的作物生长信息无线采集终端,可实时监控着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农场主只需坐在监控室连接物联网中心,即可实时掌握农情信息。轻点手机就能实现农作物的施肥、用药、浇水等操作。

  “物联网还连接着电商平台和产品追溯平台。我在‘云’上就能种出甚至卖出有机蔬果。”农场主何育武表示,2018年起,他试着把数字技术应用到田间。搭上“物联网+农业”的“快车”后,农场增产增收还带动了村子产业升级。如今,他正将积累的“物联网+农业”的经验和技术推广到村内20多个农场、加工厂,并通过实时同步村内特色物产的生产情况,来增加水果等农产的销路。

“上云端”“走天下” 数字化发展展现农业农村无限可能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数字乡村成果引人关注。博思软件供图

  随着5G和千兆光纤等新基建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普及,产业数字化革命在乡村渐成气候。遥感、无人机、大数据等高科技入主农业农村,带来更高效率和附加价值。

  在“共建城市与乡村数字新生态”主题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给出了这样一串数据:目前,全国100%行政村“村村通宽带”,农村互联网普及率57.6%。2020年,我国农业信息化水平为22.5%,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化水平22.1%,约有1.5亿亩耕地使用了植保无人机和遥感无人机作业,是日本无人机作业面积的100倍。2021年全国全系统装备北斗卫星导航作业面积超6000万亩。畜禽水产信息化程度30%以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深度融合。

  更远传播:阡陌接四海,“酒香”飘出巷子外

  农业的数字化也同样给农产品插上“翅膀”,乡野阡陌连通田亩,亦连接四海。

  在山东寿光,一位新型职业农民可通过电商平台,将他种植的优质番茄卖给全国各地的用户,价格是传统渠道3—4倍;在湖南新化,一位“90后”农村女孩,在直播中一晚卖出40万元的手工腐乳,买家遍布全国各地;福建群山之中,岩茶、白茶、茉莉花茶借势出海,远销海内外……

“上云端”“走天下” 数字化发展展现农业农村无限可能

走出大山的福建茶叶。人民网 焦艳摄

  互联网在广袤农村的普及和数字经济的兴起,在滔滔数字浪潮中,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带货”成为“新农活”是乡村振兴中的一道新奇风景。

  在福建,2021年共有农产品相关直播13万场,累计上架商品212.4万次,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总额357.1亿元。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2.05万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221亿元。全国建有电商服务站点的行政村达40多万个,农村网点1600多万家,从业人员2000多万人次。

  当前,我国农村网民规模有2.84亿。在短视频平台上,涌现出不少展现乡村生活的“乡村网红”,他们和网友分享乡村美食、美景和日常生活,收获不少关注,也带火了乡村土特产品,为家乡发展赢得更多机遇。

  从“酒香也怕巷子深”,到“酒香”飘出巷子外,数字乡村的探索有了越来越成熟的模式和样板。从“巷子”里走出来,来自原野的香甜果实有机会进入更广博的世界,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动人民也搭上赛博“快车”足不出户广交天下。

  更多参与:全民参与数字建设,人人共享数字成果

  互联网的普及扩大了乡村的外延,数字经济的潮涌为不同人群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上云端”“走天下” 数字化发展展现农业农村无限可能

跨越数字鸿沟:全民数字素养与数字乡村分论坛现场。人民网 林盈摄

  通过短视频科普网络安全知识的“警花姐姐”,策马雪原、用直播为大美新疆代言的贺蛟龙,坐拥千万粉丝、带领村民致富的乡村网红“巧妇9妹”……这是活跃在数字云端的巾帼力量。

  当前,我国女性网民数已超5亿,占比48.5%。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当中,女性占比更是达到55%。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参与数字经济共享数字生活中更加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撑起了数字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

  数字化革命也让许多残疾人有了自食其力的方向和可能。在新疆塔城,一位因伤致残的残疾人用十余架无人机,为农户提供农业植保无人机服务。利用数字经济,解决了自己就业还带动了8位残疾人共同致富。此外,大数据在适老化等方面的应用也为老年人生活带来了更大便利。

  据了解,目前我国75%的残疾人生活在农村,数字乡村的深入发展将为残疾人打开一扇新的窗户。2021年,中国残联同中央有关部门进行了适老化和残疾人便利化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目前已经推动452家与残疾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和APP的改造。数字时代,越来越多弱势群体可以通过网络和数字经济,共享数字成果,享受美好人生。

“上云端”“走天下” 数字化发展展现农业农村无限可能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科技成果应用引市民驻足。人民网 刘卿摄

  在“跨越数字鸿沟:全民数字素养与数字乡村分论坛”上,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介绍,近年来,腾讯以“耕耘者计划”和“乡村CEO计划”为基础,为乡村可持续发展培育一批数字化人才。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础,乡村振兴的深化也给大批农村人才更多机会,崭露头角。张立军介绍,2021年,腾讯联合农业农村部启动了“耕耘者”计划,聚焦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3年内实现线下免费培训10万人、线上免费培训100万人的目标。

  张红宇指出,尽管当前数字乡村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乡村产业发展仍存在短板。他建议要瞄准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重视数字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克服区域间“数字鸿沟”,重视激发企业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推动对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培训提升。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泾源认为,要通过推行农村数字化,发展适应新产业革命的城乡数字经济,以产业数字化弥合城乡间数字鸿沟,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同月,《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由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

  该计划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升级行动,智慧农业创新发展行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行动,数字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乡村网络文化振兴行动,智慧绿色乡村打造行动,公共服务效能提升行动,网络帮扶拓展深化行动等诸多领域。(林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