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天龙的“春伦模式”助周边超12万户茶农致富

2022-07-23 18:24:21  来源:福州日报

傅天龙的“春伦模式”助周边超12万户茶农致富

傅天龙(右一)给采摘人员讲解茉莉花采摘技巧。(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傅天龙,中共党员,仓山区城门镇白云村人,福建春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八闽工匠年度人物、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盛夏时节,仓山区城门山上的茉莉花种植基地,星星点点的白色花苞点缀在青色的枝丫间,一阵阵浓郁的清香扑鼻而来,附近的村民正忙着采摘花苞。得益于“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的“春伦模式”,这里的茉莉花不愁市场,成为一些村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

  城门人谢坛敏加入春伦大家庭10年,从门店的茶艺师一步步成长为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园的骨干讲解员。“这里是很好的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平台,周边很多村民都在这里上班,不仅离家近、方便照顾孩子,待遇也越来越好,生活很幸福、很美满。”谢坛敏高兴地说。

  村民就地就业、腰包越来越鼓,跟春伦集团的跨越式发展分不开。白云村是革命老区村,拥有中共闽江工委白云寺会议旧址。1946年2月,中共地下党同志以香客的身份到白云寺烧香,暗中发展地下党员,成立三角埕地下党支部,积极开展减租减息斗争,组建地下革命武装队伍。1949年6月,中共闽江工委会议在白云寺召开,中心任务是发动群众迎接福州解放。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傅天龙从30多年前创办企业之初,就坚定信念跟党走,以助力老区建设发展为己任,以复兴福州茉莉花茶产业、让福州茉莉花茶文化走向世界为使命,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创新,把一家小作坊发展为国内最大的茉莉花茶企业,不仅助力村民增收,也让家乡呈现新风貌。

  实施茶产业精准扶贫取得累累硕果。傅天龙改变原先工厂与茶农单一的买卖关系,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的模式,建立产业扶贫基地,通过订单帮农、订单兴农、订单富农,帮助茶农增收,形成“春伦模式”。除了城门本地,“春伦模式”还让永泰、罗源、闽侯等地的农民走上致富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在我们的种植基地,村民除了可获得可观的流转承包租金外,还能实现家门口就业。集团现有700多名员工,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傅天龙说,30多年来,公司产值不断增长,去年达19亿元,同比增长15%,“春伦集团现拥有厂房61000平方米,在省内拥有4.2万亩的茶园基地和7000亩的茉莉花基地,年生产茶叶450万公斤以上,带动周边超12万户茶农致富。”

  除了帮助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傅天龙还带领春伦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村民共享发展成果,让家乡越来越好。去年,春伦集团特别成立1000万元教育基金,支持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春伦集团还常年为大中专院校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疫情发生以来,春伦集团多次为当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防疫物资。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春伦的今天。我是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更要以身作则,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企业做好,带动更多的乡亲过上好日子。”傅天龙说,春伦集团正在筹建以茉莉花茶为主题的世界茶文化交流港,积极打造福州茉莉花茶走向世界的新平台,讲好福州茉莉花茶故事,“规划建设面积5万平方米,集展示体验、新产品开发和检测、人才交流培训、国际电子交易平台等功能于一体,计划2025年前完工。届时,福州茉莉花茶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将在这里得到全方位展示。”(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