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讲学堂开放“状元红”荔枝开采 连江“朱熹村”双喜临门

2022-07-23 18:20:23  来源:福州晚报

朱熹讲学堂开放“状元红”荔枝开采 连江“朱熹村”双喜临门

朱熹讲学堂学子进行朝圣朱子仪式。

  22日,连江“朱熹村”——透堡镇馆读村双喜临门,“状元红”荔枝采摘节在朱熹讲学堂内举行,实现了朱子文化和荔枝文化的融合。

  一喜:朱熹讲学堂开放

  据了解,馆读村处于透堡西北部,毗邻罗源湾,保留了探花府、日月双井等与朱熹有关的遗址。

  值得一提的是,馆读村的村名便与朱熹有关。据村志记载,馆读村原名乌山境。宋代理学家朱熹在福州讲学期间,因朝中重用奸相,嫌忌才能,下诏将朱熹落职罢祠。一次,朱熹在连江宝林寺讲学时,官府派兵抓捕,他急忙经长龙、透堡岭后到透堡凤溪。朱熹遥闻乌山境传来琅琅书声,见学子“寓读于馆”(私塾内读书)的情景,认为此村必有作为,便在村内岭头坪设馆讲读,传授学问。朱熹离开时,将此村改名馆读村,并一直沿用至今。馆读村现存的探花府,便是朱熹讲学遗址。

  馆读村深受朱熹教化,崇文重教之风代代相传,仅明清时期就走出进士、贡士、举人、秀才等40多人。

  为了弘扬朱子文化,馆读村投资40万元打造了朱熹讲学堂。22日,20名馆读学子身着古装,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朝圣朱子仪式,标志着朱子讲学堂正式开放。

  二喜:“状元红”荔枝开采

  朱熹讲学堂地处荔枝园,此地遍种“状元红”荔枝。馆读村的“状元红”荔枝以皮薄、肉厚、核小、多汁而闻名。村内有一株“荔枝王”,已有400年树龄。

  那么,馆读村的“状元红”荔枝从何而来?

  据连江文史专家陈道忠介绍,“状元红”原产地是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下横山,系北宋莆田状元徐铎所植。该品种荔枝于明朝初年被引种至广西。馆读村先贤陈尚华从广西凭祥辞官,回乡时带回一棵“状元红”荔枝种苗,并精心培植繁衍。

  目前,馆读村共种有200多亩“状元红”荔枝树,其中树龄超百年的荔枝树有200多棵,采摘后的荔枝销往上海、广东、山东等地。

  馆读村党支部书记陈道鑑告诉记者,尽管今年受雨季影响,荔枝出现减产,但村里会继续依托荔枝产业和朱子文化,打造一处集休闲娱乐、观光采摘、农耕研学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打卡地,让村民吃上“旅游饭”。(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原路遥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