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溪镇板桥村用好积分制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2022-07-20 17:10: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20日讯 “积分制工作像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润滑剂。通过参与评比、累计积分,村民维护环境的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是宦溪镇板桥村书记孔水义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的评价,也是积分制工作的缩影。

  2022年以来,晋安区宦溪镇在辖区内21个行政村全面铺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板桥村是其中的示范村之一。

  年初,板桥村两委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的具体要求,因地制宜出台了板桥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方案及评分细则,简单来说,村民、农户可以通过搞好环境卫生等可以换取积分,凭积分可到“文明超市”兑换米、油等日常生活用品;积分排名靠前的,能登上村口宣传栏上的“红榜”,还可以参评“星级文明户”等。

宦溪镇板桥村用好积分制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村民参与志愿活动。宦溪镇供图

  随着积分制工作全面推开,很快打动了板桥村的居民,特别是常住村内的老人们。过去,他们习惯收集瓶瓶罐罐去换取零钱,现在有了积分制,他们改变观念,主动参与,通过做卫生、整理房前屋后、参与村内清洁等活动,累计积分,从另一种更加便捷、有效的方式获取到一些生活用品。庭院整洁,加10分;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公益活动,加15分……如今,板桥村大部分村民不仅让屋里屋外环境“大变样”,连房屋周围也都整理得井井有条,可以说积分制工作功不可没。

  接下来,板桥村将继续完善关于积分制工作的各项细则,将文明新风等内容也结合到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中,让该项工作更加全面地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推进乡村振兴。(通讯员 黄伟铭)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