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福清这个村子亮了!

2022-07-20 17:08:51  来源:壹福清

  走进新厝镇江兜村,街道干净整洁,随处可见的村规民约、文明家风等传播着文明理念,一个个“红马甲”活跃在房前屋后、村道广场,传递着文明新风,家风民风教育基地、文艺宣传队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福清这个村子亮了!

  近年来,江兜村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以乡风文明滋养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强化乡村治理,一曲曲文明新乐章正在这里奏响。

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福清这个村子亮了!

  示范引领 传播文明新风尚

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福清这个村子亮了!

  江兜村临海而建,经过多轮建设,村内道路宽敞整洁,房前屋后绿植掩映,并有着“一村九公园”的盛景,成了远近闻名的“公园村”。

  其中,由王先雕老先生出资建造的爱心公园尤为出名,江兜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武林告诉记者,王老先生是一名退休教师,在他过70岁生日的时候,将家里准备办酒席的钱省了下来,捐给村里用于建设公园。“一共捐了3万多元,我们将公园命名为爱心公园,村民经常在公园里锻炼、纳凉、游玩。”

  在这阵文明新风的吹拂下,不讲排场讲慈善逐渐成为江兜村的文明新风尚,村里也陆续增加了8座公园,大多由乡贤出资捐建,在提升乡村“颜值”的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休闲娱乐生活。

  为加快培育乡风文明,滋养精神家园,江兜村打造了“一户一家训 处处见新风”的“江兜模式”。走在江兜村的村道上,可以看到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村规民约宣传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尽孝敬祖,尽忠报国”……牌子上除了村规民约的内容外,还附有格言或家训,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让“文明基因”根植于每个角落,流淌在每一位村民的血脉中,引导村民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积分+”赋能 提升乡村新面貌

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福清这个村子亮了!

  “大姐,咱有11个积分了,可以换洗衣粉、沐浴露,再加一盒口罩,您看怎么样?”“不错不错,就要这些。”刚刚参加完清洁家园行动的村民王文英,正兴冲冲地在“壹积分”超市工作人员的接待下兑换生活物品。

  为进一步激发乡村治理活力,江兜村探索实施文明实践“壹积分”行动,召集村两委制定了21条积分标准,涉及全村治理、日常管理、乡村振兴等方面,鼓励大家一同参与平安巡更、评理劝和、清洁家园、文明劝导、文化民俗、爱心帮扶等实践项目和志愿活动,获取相应行动实践积分。

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福清这个村子亮了!

  这些积分都能在村里的“壹积分”超市里“折现”:一支牙刷1积分,一包洗衣粉3积分……此外,积分靠前、表现优秀的村民,可以优先参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荣誉。

  “壹积分”超市不仅成为村民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提升家风民风村风的新通道,更成为村两委组织联系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型“桥梁纽带”,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家都很有干劲,村里的庭院干净利落了,门前垃圾减少了,志愿者也变多了,”正在排队等待兑换的村民李大爷表示,村里的文明氛围越来越浓了,大家都忙着用积分记录美德,用行动传递正能量,让村里的生活越来越美。

  不仅如此,为不断激发村民向上向好的内生动力,每月下旬,由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都会进到每家每户,对照落实“门前三包”、支持户厕改造、参与环境整治、培养乡风文明等六方面进行打分,分数作为“星级农户”“美丽庭院”“红黑榜”等的评比依据,助力提升乡村新面貌,凝聚社会文明新风尚。

  古韵新姿 打造文化新阵地

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福清这个村子亮了!

  作为福清、莆田两市交界地,江兜村集闽都文化和莆仙文化于一体,文化底蕴深厚,村内保留着大量古民居,拥有三座厝、朱子草堂、千佛庵等江兜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为了让文化传承有更鲜活的载体,江兜村重建了朱子草堂,对部分古民居进行保护性修缮,并先后建成乡贤馆、乡风馆和乡土馆,让家风家训、乡贤文化、民俗文化有机融合,为文明新村建设树立一个个道德模范标杆,弘扬好家风,也让乡贤崇文重教、崇德向善的理念代代传承。

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福清这个村子亮了!

  江兜村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在听完乡土馆讲解员的宣讲后,小学生王丽莎受到了思想启发,抒发着“雄心壮志”:“我们村是全国文明村,我感到很骄傲也很自豪,我们要向村里的历史人物、乡贤好好学习,不仅要在学习上更加努力,还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环境卫生、尊敬长辈等等事务,做一名文明的小学生。”

  此外,江兜村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村里现有5支文艺宣传队和1个木偶戏剧团,社火、面塑、伡鼓队、腰鼓队、管乐曲艺等民俗民艺闻名遐迩。其中,伡鼓舞入选了福建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也让村民文化生活美起来。

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福清这个村子亮了!

  民风淳朴、邻里和睦,文明生活方式日益普及,处处一片和谐的景象……

  人文环境的建设正在不断地改变着江兜村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如今的江兜村,处处风景如画、乡风日益文明,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故事、好风尚,造就了一个文明新农村、幸福大家园,“江兜模式”也正成为福清乡风文明建设的新样本。(记者 陈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