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嘱托,持续擦亮农遗“金名片”

2022-07-19 17:10:56  来源:农民日报

不负嘱托,持续擦亮农遗“金名片”

  不负嘱托,持续擦亮农遗“金名片”

  ——习近平主席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贺信引发热烈反响

  7月18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在浙江省青田县开幕。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提出殷切期望。贺信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为指引,不负嘱托,持续加强对农业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与传承,精心守护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乡村文化根脉,并挖掘潜在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多元价值,共同保护好璀璨的农耕文明。

  浙江:价值转化加速“共富路”

  浙江具有深厚的农耕文化。目前,该省已成功申报了14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中,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和湖州桑基鱼塘系统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如今,这些农业文化遗产在促进遗产地农民增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表示,浙江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贺信精神,更加突出保护利用与生态环境相融共促,更加突出保护利用与文化传承共建共享,更加突出保护利用与乡村产业共同发展,更加突出保护利用与区域发展点面共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下,充分彰显农业文化遗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使之成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助推共同富裕的“新引擎”和“金名片”。

  在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遗产地,香榧保护区面积达5万多亩。眼下,地处诸暨市赵家镇的香榧国家森林公园已远近闻名,成了游客向往的打卡地。赵家镇党委书记杨学锋表示,要以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为指引,挖掘好、保护好、展现好历史文脉,既要做好古香榧群的守护人,也要做好“旅游+”的文章,促进香榧产业更好发展,把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德清县是世界珍珠养殖技术发源地。2017年,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成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前,全县珍珠产业从业人员近5000人,带动延伸就业超两万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肩负重任。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全方位推进珍珠文化全球申遗工作,让古老的农耕文明在新时代绽放魅力和风采,让这颗‘明珠’在全球更闪耀。”德清县副县长王振权说。

  作为淡水珍珠养殖的传承人,欧诗漫集团董事长沈志荣深有感触。55年前,他就开始研究现代人工淡水珍珠养殖技术,一辈子专注一颗珍珠。沈志荣说:“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一定要保护好。我们将在珍珠深加工领域探索科技创新,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全力协助做好德清珍珠系统保护和发展,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作出应有贡献。”

  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离不开政府,也离不开企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认真思考和审视农业文化遗产的价值,就会发现,其价值非常多元化。如何让传统文化转变为生产力,这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的应有之义。”荻港渔庄董事长徐敏利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与村民共同打造鱼桑文化研学村,加快培育遗产地乡村共富产业。

  “看到习主席发来的贺信,我作为方山归国华侨,内心万分激动,也感觉更有信心了。我相信,33万在海外的青田华侨会更积极宣传家乡农遗文化。”青田华侨杨小爱前几年回乡打造了一个农遗文化园,短短时间便走红,“通过农遗+研学+旅游+文创,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一定会散发更加国际化的光芒。”

  学者:挖掘农遗更多元价值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在与会专家中引发热烈反响。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闵庆文自2005年至今,一直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从概念到行动、从项目到计划、从不为人知到享誉全球的发展全过程。他说道:“过去17年,通过积极努力,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今后,按照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农业文化遗产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价值,为更好发掘、保护、利用、传承农业文化遗产作出应有贡献。”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骆世明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给予了长期从事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研究的学者极大鼓舞,并且所提出的“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理念,不仅指出了农业文化遗产方面需要做的工作,更明确了发掘、保护、利用、传承之间的关系,这不仅指明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全球农业重要文化遗产是为了未来的遗产”的核心要义,也揭示了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施活态保护的关键所在。

  “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蕴含着天人合一的理念和无穷的农耕智慧,我们一定要加强研究工作。”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李先德同时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的副主席,他表示,要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分享知识和经验,加快推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挖掘、认定工作,让古老的农耕智慧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苑利认为,农业文化遗产不仅是关乎人民生活品质的遗产,也是关乎人类未来的遗产,既可以帮助了解古老的农耕文明,也能为解决当代农业农村问题提供更多方案。“要想保护农业文化遗产,一是要保护好作为农业基础设施的梯田、垛田、沟渠、农具,二是保护好人类在历史上创造并积累起来的各种农业生产技术。只有对其实施‘成对儿’保护,人类的农耕智慧与农耕文明才能真正传承下来。”

  遗产地:绘好“申遗”后半篇图景

  今年5月,联合国粮农组织首次通过线上方式完成考察,正式认定我国3个传统农业系统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分别是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和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由此,我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增至18项,数量居世界首位。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在各遗产地引发强烈反响。

  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位于河北邯郸,始建于元代,总面积21万亩,石堰长度近万里,是旱作农耕文化的典型代表。涉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贺献林在学习完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后表示,认定只是一个开端,后半篇文章更在于按照“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的要求,继续开展科学研究,挖掘系统更多元价值,并合理适度开发特色生态农产品和乡村特色旅游,使遗产地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先行示范区。

  福建安溪县委常委肖印章表示,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接下来,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加大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力度,系统推进生态保护、文化研究、技艺传承、宣传展示和利用性开发,切实把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这块农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弘扬振兴中国茶文化、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安溪智慧和力量。”

  “我们将守护好这片地域,加大生态保护和治理力度,实现草原游牧系统休养生息、生生不息;传承好游牧文化,挖掘发扬原生态游牧传统知识、传统技术、传统民俗,打造独特厚重的草原游牧文化名片;珍惜好这份馈赠,健全功能配套、绿色环保、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全力以赴保护好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向世界讲好中国游牧文化故事。”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常务副旗长裴焕斌说。

  针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的价值提升,2014年以来,福州市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健表示,将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继续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不断推进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实践,加快提升茶文化影响力、完善茶产业链、增强茶科技竞争力,积极参与国内外文化交流,探索出一整套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价值提升的“福州方案”。

  江西万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斌表示,习主席的贺信让大家对做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有了更充分信心,“自万年稻作文化系统于2010年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以来,通过多年的保护与发展,万年贡米已成为全县最重要的农业支柱产业。下一步,我们将贯彻好贺信精神,让万年稻作文化在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贵州省从江县,从江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自2011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后,全县19个乡镇都被列入保护范围,其中核心保护面积3万亩,推广面积12万亩。从江县县长郭建强信心满怀地说:“我们将更积极探索‘农业文化遗产+’多种发展模式,深度挖掘从江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经济、社会、生态价值,实现遗产变资产、资产变收益,不断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