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川英才钟则銮:让罗源食用菌撑起群众“致富伞”

2022-07-19 17:08:10  来源: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小小的食用菌,承载着种植户们大大的希望,也是他“研发和推广并重”理念的载体。他数十年如一日钻研技术,以不成功决不罢休的精神,一步步推动食用菌产业蜕变,只为了让罗源菇天下知,用食用菌撑起群众“致富伞”。本期“罗川英才耀七彩”系列报道就让我们走近福州市第一届“闽都英才”——钟则銮。

  钟则銮,从事食用菌行业32年了。他说:“我这个人比较执着,做了就意味着要做成功,没成功我是一晚上也睡不着觉的。”

  原来的罗源秀珍菇叫冰菇,就是每一个菌包出菇之前,要人工背到冷库去。菌菇通常能长7到8茬,特别费工。钟则銮说:“于是,我就想能不能在菇棚里直接打冷,并与设备方探讨。经过一年多的摸索,我们发现用移动冷机,效果很好。”

  在食用菌研发中心液体菌种实验室, 钟则銮告诉我们:“之前,我跟一些专家以及同行了解到罗源还不适用液体菌种,但带着对技术的需求,我还是打算先试试。前年,我就买了设备,开始尝试使用液体菌种,经过去年一年的检验,现在基本成功了。”

  为此,钟则銮实验菌包上百万包,实验花费百来万元,却只是欣慰地说:“做实验,投入是很正常的。很多东西甚至花了更多经费精力,却是没有结果的。”

  如今,液体菌种项目实现日产30000袋菌包,菌包感染率从10%左右降低到1%左右,生产周期从原先的120天缩短到了60天,每年可以轮作6到7次,实现秀珍菇种植周年化。

  福建省罗源县百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艳说:“我跟钟会长也认识很多年了,我觉得他是一个不怕困难、勇于创新的人。像秀珍菇液体菌种项目、工厂化栽培项目,都是他最先引进的。在他的示范推广下,我镇的其他秀珍菇企业现在也开始引进秀珍菇液体菌种和工厂化栽培秀珍菇技术。在他的带动下,我县的食用菌产业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钟则銮感慨:“做农业,真的很累很坎坷。”一路上,也曾有很多朋友劝他放弃,但作为自己的一个兴趣,并投入了所有的精力,他不想放弃。钟则銮说:“我只能咬紧牙关再继续,把它做好。”

  2019年,钟则銮获评福州市第一届“闽都英才”(乡村振兴人才)称号;2020年8月,钟则銮被罗源县农业农村局评为“农技推广特聘人员”。

  钟则銮说:“一步一步来,我们先让罗源县的消费者知道我们的产品,先卖起来,然后往福州市、福建省去推广,努力让每个菇农、每个企业都能赚到钱。”(王德晖 陈艳翩)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