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日溪乡积分制助推垃圾分类

2022-07-19 17:02: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近期,福州市晋安区日溪乡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激励机制,下大力气在“分清楚”上做文章,逐步建立起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在日溪村民代表大会上,日溪村党总支书记黄邦贤就垃圾收费是什么、为什么要收费、要怎样收费、向哪些人收费等具体问题向村民代表进行详细解释,同时向村民代表们征求关于垃圾收费方案的意见,最后制定出符合村情的垃圾处理收费方案及制度,打通生活垃圾收费“最后一公里”。目前,日溪乡12个村已全部制定了垃圾处理费收缴制度,全乡收缴率已超过97%。

  为了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促进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的顺利运行,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垃圾分类,共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800余份。

  为切实把农村垃圾分类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日溪乡还积极探索村民自治模式。通过积分兑换、红黑榜、开展最佳分类员评比奖励等活动增强村民荣誉感、获得感,提高村民参与积极性,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健全村规民约。

【责任编辑:钟培培】